央广网九江9月16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胡苇 杜春泉)记者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日前,鄱阳湖保护区科研科、九江都昌保护监测站在马影湖发现4只越冬白琵鹭。据都昌保护监测站连续8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每年越冬候鸟抵达马影湖的时间要早于鄱阳湖其他地区。

  从监测工作人员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出,已经到达的冬候鸟在岸边嬉戏、打闹。都昌县候鸟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告诉记者,这4只白琵鹭是鄱阳湖保护区今秋首次监测到的越冬候鸟先头部队。今天的越冬候鸟先头部队比去年的9月23日到达,早了11天。李跃介绍主要是因气候变化所致。九月中旬鄱阳湖区的温度明显下降,首批的越冬候鸟提前翩然而至。

  本次监测中还发现少量在此地度夏的豆雁、白额雁和2000余只斑嘴鸭、绿头鸭等雁鸭类水鸟,以及1000余只鹭类、鸻鹬类等水鸟栖息在该地区。截目到9月16日,鄱阳湖都昌站水位仍在17.28米。高水位也给越冬草食类鸟类的觅食带来了影响。

  都昌县候鸟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表示:“因为高水位运行,会对湿生植被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可能对植物性食性的鸟类嬉戏、觅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今年有个非常好的政策机遇,就是十年禁渔,鄱阳湖区的渔类资源还是非常丰富,所以对动物性食性的鸟类可能影响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