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丽泽金融商务区成果展示、“卢沟运筏图”3D演示、戏曲机器人表演“戏舞”…… 在刚刚开幕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记者了解到,丰台区围绕“妙笔生花看丰台”,深度参与金融服务专题展、文化服务专题展、旅游服务专题展,并参与投资北京洽谈会及中外金融机构高端对话。

  数字金融、科技元素、文化传播、互动体验的相互融合,是丰台各展区给记者的最直观感受,通过金融、科技、文化、旅游多领域、多角度的展示,在服贸会上绽放丰台魅力。

  

  在文化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游客体验霍格沃兹墙光影互动。央广网发。

  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新时代全球金融产业发展新区

  此次丰台区重点围绕“打造新时代全球金融产业发展新区”主题,着重展示丰台金融业发展成果和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发展优势、重点项目以及发展前景。展台紧抓科技亮点,在中间区域设置四台触摸屏,以图文、动画、视频等多媒体形式,重点展示了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区位优势、交通网络、生态环境、发展空间、产业布局、服务保障六大内容。

  重点项目的展示方面,着重突出丽泽金融科技、“数字金融”成果,包括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的数字保险、金信网银的数字监管、圆心科技的互联网+金融+医疗等企业。

  同时,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还将联合丰台区共同主办中外金融机构高端对话FIN-TALK论坛,多家重量级金融机构及国际国内金融业的高层专家将参加论坛,就数字金融与数字经济、世界格局和全球金融形势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丰台区还将参加北京日活动的“金融开放”主题推介,介绍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金融服务产业发展优势。

  据了解,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空间充足,目前已投入使用首创中心、晋商联合大厦、丽泽SOHO、中华保险大厦等项目,建设中的国家金融信息大厦、中国证券大厦更为丽泽金融商务区增添巨大发展潜能。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已入驻企业中金融企业占比近70%,逐步成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区域产业升级的重要区域。同时,为进一步突出丽泽的数字金融优势,丽泽金融商务区正在筹划建设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着力打造新时代全球金融产业发展新区。              

   文旅服务业态秀出“科技范儿”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在旅游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伴随着《卢沟谣》声音响起,一幅3D演示的“卢沟运筏图”展现在参观者面前,营造沉浸式的“晓月卢沟千年韵”意境。

  此次旅游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围绕“晓月卢沟千年韵,妙笔生花看丰台”主题,通过“丰厚的人文历史、秀美的自然风光、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未来风光看丰台”四部分内容,充分展示丰台区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文旅活动和城市活力。

  据介绍,丰台区通过南中轴(一轴)和永定河文化带(一带)统领文化空间结构,构建莲花池-金中都、南中轴-南苑、卢沟桥-宛平城-长辛店三大文化板块;打造“航天逐梦”“南苑秋风”“红门锦绣”“中顶花钹”“中都溯源”“宛平烽火”“卢沟晓月”“园博飞花”“长辛槐荫”“南宫叠彩”丰台文化十景,通过文化景观引领文化旅游体验,以文彰旅,以旅促文,实现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展区还开创了多个“首次”:首次推出丰台文旅资源电子地图,实现“一图在手,游遍丰台”;首次推出丰台文旅微官网,实现线下扫码,线上查询功能和线下展示内容的延伸;首次推出虚拟展厅,配合线下展会,打造与实体展厅一致的虚拟场景。

  与此同时,一条招商旅游精品线也在服贸会期间同步推出。丰台区采用“功能区+旅游景区”一站式游览模式,特别制定了“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北京莲花池公园—丽泽招商展示中心—丽泽soho”旅游路线。参展商、参会企业及个人均可通过服贸会官网提前预约,9月7日可统一乘车考察丰台区招商旅游资源。

  戏曲机器人“唱出”文化产业风采

  在文化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蜿蜒流转的“戏脉流芳”卷轴,以时间轴的方式呈现戏曲文化在丰台的传承与发展。现场,孙悟空、关羽造型机器人表演“戏舞”,“丰丰”AI机器人趣味互动。展区未来风光部分,可通过点击屏幕拍照,自动生成一张科技感十足的“未来请柬”,邀约参展者共赴丰台未来靓丽的文化愿景。

  

  图为展会现场机器人登台表演“戏舞”。央广网发。

  此次丰台展区通过纵览“丰”华、梨园之乡、创新“丰”采、未来“丰”光四个部分,展示丰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据丰台区文促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重点展示包括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两个重点产业功能区以及石榴中心、首科大厦、依文文创产业园等13个品牌文化园区,首次采用霍格沃兹墙光影互动技术立体化呈现产业园区全貌。此外,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32家丰台区特色文化企业也将集中亮相;三月雨、兰亭科技、无不维(北京)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则带来VR互动体验、3D摄影“子弹时间”等创新项目;丰台区“数字文化地图”也首次亮相展区。

  此外,本次展览还精心筹备了企业路演、直播带货等现场活动,线上线下推介文化项目,拉动文化消费。

  据了解,服贸会期间,丰台区将携一系列优质招商项目亮相2020投资北京洽谈会,其中包括中关村丰台园、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D片区、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丽泽SOHO、二七科创城等园区类、土地类、楼宇类项目。丰台区还精心筛选了中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中煤地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重大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