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实习记者王红霞)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际客运航班平稳有序运行,更好地发挥北京国际航空枢纽作用,提升国际航空客货运输效率,便利旅客国际出行往来,民航局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要求,在严格采取防控措施、严格防范输入风险的前提下,自9月3日起逐步将经第一入境点分流的北京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直航。

  北京市将按照“防控为主、稳妥有序、统筹兼顾、逐步推进”原则,坚持科学、有序、动态调控,试运行阶段将现有实施指定第一入境点的部分国际航班调整为直飞北京,优先考虑已实施远端核酸检测且输入风险较低的国家,将实施远端核酸检测措施作为恢复与北京直航航班的必要条件。在试运行阶段,首先逐步恢复柬埔寨、希腊、丹麦、泰国、巴基斯坦、奥地利、加拿大、瑞典直航北京国际商业客运航班。此外,还将实行每日入境进京人员总量调控,试运行阶段每日直航航班(含港澳台)、包机人数统筹掌握在500人左右,试运行后视情逐步恢复至每日不超过4-5个航班,人员规模掌握在1000人左右。同时,对其他入境北京航班,仍继续加降分流第一入境点,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实现小幅稳妥、渐次增加、有序放开,切实服务保障境内外人员安全有序便捷流动。

  据了解,为严控首都疫情输入风险,自3月23日开始,入境北京的所有国际客运航班被分流到指定第一入境点,接受检疫符合条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截至9月1日,已有511个国际客运航班被分流到第一入境点。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上述分流国际客运航班将逐步恢复直航北京。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航班恢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民航局将对所有直航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在严格执行航班熔断政策的基础上,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一是对单班运行实际输入病例达到熔断标准的,立即采取熔断措施,并在熔断期结束时恢复其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政策;二是对单班运行实际输入病例超过3例的,入境点立即由北京恢复至指定的第一入境点;三是严格控制直航北京国际航班客座率,并控制每日从首都机场入境的旅客规模;四是在严格旅客远端核酸检测和机场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此类入境旅客实施严格的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防范输入风险。直航北京国际航班旅客原则上应为通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以及在该地的中国公民,严格控制第三国人员在该地中转入境北京口岸。

  下一步,民航局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根据首都疫情防控要求和接收能力,结合相关国家远端核酸检测推进情况,综合评估疫情输入风险、综合保障能力、航线航班安排和旅客需求等因素,统筹安排其他经第一入境点分流的北京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直航。

  据悉,直航恢复初期,确定地坛医院为医学筛查和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地坛医院已装备半小时左右的核酸快速检测技术,可高效用于特殊可疑人员筛查诊断。国际航班抵京后,全部统一降落在首都机场T3-D专区,旅客在专区内完成通关、查验、核酸检测等工作,由专用车辆转送到指定地点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境外人员集中观察点设置在五环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