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明确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可以有序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以及“机票+酒店”业务。国内游按下“重启键”,在家“憋”了大半年的百姓也终于可以走出家门,开启“国内畅游”模式。如今“跨省游”已重启半月,加上正值暑假传统旅游旺季,多地迎来游客出行的“小高潮”。

  为了吸引游客,各地也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多地都发布了景区门票优惠措施,实施优惠措施的国内景区已至少有500家。国内跨省旅游整体恢复情况如何?为推动旅游业进一步回暖,各地都配套出台了哪些举措?

  携程最新发布的《跨省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显示,跨省游恢复后,游客数量显著增加,其中,甘肃省位列全国第一,涨幅接近280%。接受采访时,正在参观兰州水车园的成都游客汪天启表示,兰州是他的第一站,他准备走一个西部大环线。“这个季节很适合来甘肃,这里挺舒服,走起来也很有意思,挺有多样性的。”他说。

  在浙江省长兴县水口乡,乡村旅游持续回暖。不少农家乐的订单排到了10月。农家乐经营者徐丹表示:“我们这里的客流量有很明显的提升,原本比如订了10个人,有可能会来20个人,人数一下子暴涨。我们现在的订房情况,基本上已经订到了10月份,每天都是满房。”

  随着跨省游恢复,各地也纷纷出台措施,强化疫情防控管理,确保百姓出行安全。水口乡顾渚村村委工作人员陆银亚表示:“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我们要求游客提供绿码,要求农家乐业主和景区做好消杀消毒工作。我们对于团队人数是有要求的,基本上控制在一两桌之内,不能大规模、大团队。”陆银亚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选择此时出游,钱包的负担可能会相对比较小。安徽马鞍山某旅行社负责人池本霞表示,相比以往暑期旺季,他们今年推出的跟团游价格降幅达到三成。“问的人挺多,最近才开,去西安的、桂林的、海南的。往年暑假的时候根本没有这种价格,景区那边人少,住宿、车费,各个方面都会便宜一点。”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由于眼下各大景区都要求预约,同时执行限流50%的政策,此时出游会获得比较好的体验。“以往像甘肃或者青海,基本上不会低于6000元一个人的价格,但今年是4000多元,也就是用三分之二的价格就可以出行了。应该说,价格‘很美’,景也很美。”

  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表示,跨省游的放开将带动整个旅游产业链进入复苏轨道:“从开始限制旅游出行到逐步开放周边游,到现在国家开放跨省游,这不仅使旅游业一步一步地恢复正常生产,同时也代表着国家对于疫情防控更加有信心。”

  为吸引游客的到来,多地文旅部门和景区纷纷发布了门票优惠措施和各种促销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实施优惠措施的国内景区已有至少500家。在山东青岛,从8月起,包括崂山风景区在内的12家国有政府定价A级景区全部免门票开放。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杰表示:“门票是一个端口或者说是一个带来流量的基础,把流量引进来,然后激活‘吃住行娱购游’,从而整体拉动消费产业链。”

  8月4日,河南省四部门还联合公布了九条措施,鼓励文旅企业抓住八、九、十月份的窗口期机遇。河南省文旅厅市场管理处副处长潘敏建表示:“主要是要‘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节庆’,进一步刺激旅游消费,提振人们的旅游信心,尽快恢复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