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冯烁)随着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明确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各地旅游业开始复苏。为了进一步激活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多地发布了景区门票优惠措施,实施优惠措施的国内景区已至少有500家。新一轮景区营销战能不能长久地为旅游业复苏提供助力?旅游业进一步回暖还需要怎样的举措?

  在跨省游按下“重启键”之后,旅游企业积极响应,此前处于半休眠的旅游业迎来了新一轮回暖。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陈青勇表示,跨省游的放开将带动整个旅游产业链进入复苏轨道:“跨省游开放以后,它将带动整个旅游行业食、住、行、游、娱,整个产业链的全面复苏。”

  此外,各地也积极响应政策。在过去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多地文旅部门及景区发布了景区门票优惠措施和各种旅游打包促销活动等。据不完全统计,实施优惠措施的国内景区已至少有500家。

  目前,山东、山西、河南、贵州、陕西西安等地都先后发布了景区免票政策。其中,山西省文旅厅明确,全省126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将在今年下半年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向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包括五台山、平遥古城等;而陕西西安则在宣布当地跨省旅游全面恢复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8月1日起,大唐芙蓉园等5A景区以及西安全市80%以上的各级各类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都将免费开放,而钟鼓楼也将延长开放时间;此外,7月31日前,贵州省的黄果树瀑布等420个A级旅游景区也都免费开放。

  从各大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来看,出游的搜索量近期的确呈现较大幅度攀升。

  根据携程旅游近日组织的调查发现,88%的用户今年有跨省旅游的意愿,比例创新高。70%以上有意愿在开放后就选择出游。在目的地选择上,用户主要倾向于风险较低的目的地、优惠力度较大的目的地。

  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围绕已经放开跟团游限制的省份,截至7月24日,驴妈妈已上线跟团游数量1000多个。四川成都、九寨沟,云南大理、丽江,广西桂林,海南三亚,陕西一省或陕西-河南连线游,在目前出游中报名热度领先。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向记者表示,之所以多地不约而同采取了门票优惠措施,正是希望自己能成为旅游消费者疫情之后恢复出游的首选。刘思敏分析:“绝大部分5A级景区本身也属于地方政府能够直接管控的范围。如果免门票,政府肯定会减收,但这个减收相当于是投入了旅游营销的费用。所以对政府来讲,只要游客来了以后,对当地住宿、餐饮、商品销售等方面会产生一种综合效益,最起码也赚个人气。”

  不过,刘思敏表示,诸如门票“一免了之”这样的门票优惠举措,可以用,但却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引流手段。他说:“这个举措本身是不可持续的。作为一个阶段性的非常措施,它是有作用的。但如果大家纷纷仿效,就违背了市场本身的规律,也会给景区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困难,或者对地方财政产生影响。所以我觉得这需要每个地方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的财力和自身旅游产业占的比重、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的不同,因地制宜地采取这样一个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