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热播的谍战剧《局中人》中,有着这样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他们在刀尖上“跳舞”,潜伏于敌后获取重要情报。

  该剧由张一山、潘粤明主演,讲述了原本分属不同革命阵营的沈家两兄弟,因相同的理想与信仰,共同投身无产阶级民主革命事业的故事。《局中人》通过革命战士们的坚守与奋斗,生动展现了革命年代里的家国情怀和革命精神的时代传承。

  在主旨立意上,剧情并没有悬浮于各方博弈斗争的表象,而是以沈林、沈放两兄弟亲情与立场的纠葛为切入点,以人物情感的变化衬托信仰力量之强大;在人物塑造上,观众们看到了时代背景下的千人千面,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角色,营造出战争时期的社会环境,观众自然地投入情感,感受最为真实的战争背景下的社会动荡。

  在《局中人》中,不乏多位青年演员的身影,导演刘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选择了以年轻人这样的面貌作为主角是符合历史事实的,也是〈局中人〉跟别的谍战剧不一样的地方。历史中真实的、有强大信念的革命者,他们都是年轻人。”《局中人》用角色坚定的信念与成长激励着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使他们对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刘誉表示,我们迎来了建党九十九周年,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坚定不移的信仰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应当铭记这份信仰,把精神的力量传承下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