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秉文)最近不少航空公司都推出了不限次数的飞行套餐,引发消费者关注。一款名为“周末随心飞”的产品售价3322元,消费者购买后,可以在年底前的所有周末不限次搭乘经济舱。不过,在销售火爆的同时,“不限次飞行套餐”产品的投诉也逐渐增多。有消费者表示,在兑换机票后遭遇了航班被取消、被调整等意外情况;还有消费者反映,可供选择的航班有限,并不能随心选择。

  新冠肺炎疫情让航空业遭受巨大损失,航空业积极展开自救,主动出击纷纷推出花式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眼球。从6月至7月,东方航空、华夏航空、海南航空等先后推出“随心飞”产品,消费者以三千元左右的价格就可以享有“周末无限次”“国内任意飞”等购票乘机服务。航空公司的这类产品一经推出就引发大量消费者抢购,不过,在销售火爆的同时,“不限次飞行套餐”产品的投诉也逐渐增多。

  有消费者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和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反映,这款产品可供选择的航班有限,并不能随心飞行。在深圳工作的张女士由于男友在成都,需要经常两地往返。得知航空公司推出的这个产品以后,她马上就下了单,以为可以节省不少机票费用。6月20日,她打开航空公司手机客户端准备预定7月4日由深圳到成都的机票,不过,她发现可供选择的大多是中转航班。张女士本以为是当天直飞航班有限,但当她用其他购票网站搜索后却发现,在其他网站上可以买到更多的直飞航班。张女士表示,购买前以为在外部的APP能搜到直达航班,官方APP肯定也有,因此就没有多想,便购买了这款产品。但使用时却发现,大多是中转票,而且规则还要求不能同时有三段以上的航程。

  张女士认为,航空公司在产品宣传过程中,并没有明确告知航班预订规则中还有这么多的限制,“随心飞”只是听起来很美,想成行并不容易。于是她向航空公司申请了退款。张女士告诉记者,客服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让她觉得“有点投诉无门,买了黑心产品就没人管了”。不过庆幸的是,最近她发现,航空公司调整了APP的操作界面,目前已经可以在APP申请退款,她也已经退款成功。

  还有消费者表示,在兑换机票后遭遇了航班被取消、被调整等意外情况。家住北京的周女士说,6月30日她首次使用“周末随心飞”兑换了7月11日和7月12日周末两天往返北京和兰州的机票,不过此后却多次被临时调整航班。周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觉得“很奇怪”,便立刻去其他网站查看北京飞兰州的航班,发现“航班还是很全的”。她认为,航空公司没有告诉她任何原因,也没有任何通知,就强制更改了她的飞机时间,导致她根本无法出行。

  对此,航空公司方面回应:他们将通过增加提示及功能优化等方式提醒旅客,持续提升使用体验。记者从航空公司官方网站和APP了解到,产品在使用规则中还明确了多个限制条件,比如需要提前5天兑换机票、若无法成行须至少提前4天退票等。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认为,之所以有不少消费者吐槽“随心飞”不随心,是因为航空公司在销售过程中没有以显著的方式提示消费者注意产品的使用规则。航空公司推出创新产品是好事,但也应在产品设计和宣传过程中,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裘叶律师认为,从消费者权益角度考虑,航空公司应该给予消费者足够的提示,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产品的使用规则,让消费者了解之后再进行选择。在航空公司推出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给予消费者充分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在这种情况下才能保证双方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