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特色小镇是未来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不能想当然、拍脑门,搞哗众取宠那一套,需要因地制宜,因情制宜,深入挖掘本土特色元素,突出自身的价值导向,真正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镇

  近年来,各地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镇,但也出现了一些错用特色小镇概念甚至触碰耕地或生态红线的行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三类被淘汰整改的“问题小镇”。

  据报道,被淘汰整改的“问题小镇”主要有三类。一类属于“虚假特色小镇”。比如,一些房地产项目套用特色小镇概念加以宣传,与真正的特色小镇根本不沾边。第二类是“虚拟特色小镇”。比如,一些所谓的“特色小镇”长期停留在纸面上,投资运营主体缺失,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纯属“玩概念”。第三类被淘汰的,则是触碰了红线的特色小镇。比如,个别特色小镇破坏生态环境和山水田园等。

  特色小镇建设的好“经”为何会被一些地方念歪?原因大致有二。一是某些地方根本就没有吃透和领会特色小镇建设的精神,缺乏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析评估和科学决策,只想把特色小镇当“幌子”,继续搞自己的那一套。二是某些地方不正确的政绩观使然,为了面子上好看,为了在特色小镇建设上不落后,靠虚假宣传乃至违规踩红线去“打肿脸充胖子”,目的是为自己积攒政绩,其结果就是糊弄上面,愚弄百姓。

  其实,建设特色小镇是未来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不同地域、不同风土人情,不同文化积淀,都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基础元素。在特色小镇建设上,既不能玩虚的、玩假的,更不能违法违规,这是最基本的原则。遗憾的是,总有一些地方在耍小聪明,把特色小镇给“玩”出了问题。比如,有的特色小镇成了房地产项目,有的则是一个农业综合体项目,还有的特色小镇违规占用农用地。

  建设特色小镇绝不能想当然、拍脑门,搞哗众取宠那一套,需要因地制宜,因情制宜,深入挖掘本土特色元素,突出自身的价值导向,真正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镇,尤其是不能假借特色小镇的名义另搞一套,扰乱特色小镇建设的秩序,最终陷入瞎折腾、劳民伤财的尴尬境地。所以说,有关部门淘汰整改三类“问题小镇”非常有必要,也希望各地对照三类“问题小镇”,认真梳理,自我检查,对那些名不副实、玩虚、玩假、破坏生态环境和山水田园的所谓“特色小镇”,坚决叫停和清理,确保特色小镇建设不走偏、不违规、不闹笑话。(阎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