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上午,三架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飞机在上海浦东分别交付国航、东航、南航这三大航空公司,这也是国产喷气式客机首次正式入编国际主流航空公司的运营机队行列。

  ARJ21飞机是我国首个按照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喷气式支线客机。今年1月,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ARJ21飞机项目迄今为止荣获的最高奖项。那么,这次三大航组团提货仅仅是“试水”吗?未来还将有哪些采购计划?

  ARJ21飞机是我国首个按照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喷气式支线客机,可载客78-90人,最大航程3700公里,具有适应性、舒适性、经济性、共同性、系统化等特点。此次交付给国航、东航、南航的三架ARJ21飞机均采用90座全经济舱布局,并根据三家公司的需求进行了客舱内饰定制化设计。按照计划,2020年国航、东航、南航将陆续各接收三架ARJ21飞机。中国商飞市场与销售部部长张小光表示:“第一,ARJ21飞机经受了国际上行业最高水平要求最严的检验。第二,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航线网络布局,使得人们出行更加便捷便利。第三,正式开启ARJ21飞机规模化运营。”

  数据显示,ARJ21飞机从2016年6月28日投入航线运营以来,已经在华北、东北、西南等地区先后开通了55条航线,通航55座城市,安全运送旅客89万多人次。南航机长陈凡说:“飞行非常顺利,这架飞机的性能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飞行系统等都是世界一流的,我们有信心保证好ARJ21在南航的运行,助力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

  记者注意到,为迎接ARJ21飞机的加盟,三大航也是做足了准备。去年12月16日,国航飞行总队ARJ大队正式成立。东航在今年2月26日专门成立一二三航空,开启市场化运营国产飞机的新征程。一二三航空运营基地设在上海虹桥机场,以运营ARJ21、C919等国产商用飞机为主体,以此推动国产商用飞机的规模化运营。为了保障首架ARJ21飞机顺利投入使用,南航从保障流程、人员资质、运行安全等多维度进行精心筹备,先后完成相关飞行员和乘务员转机型培训等准备工作。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航空经济和政策教研室主任李小群分析认为,国航、东航、南航机队规模大,航线网络覆盖广,运营经验丰富。ARJ21飞机入编之后,对推动支线飞机运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支线航空发展模式,构建更加通达顺畅的航空运输网络有着积极的作用。“主流航空公司进入支线市场,对支线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有非常大的激发效应,它会激发支线航空发展的活力,给旅客的出行带来更大的便利。依托于三大航庞大的全球网络,可以带动实现航空支线网络的发展。”李小群说。

  中国商飞资料显示,目前,ARJ21飞机订单为596架。据了解,南航7月15日广州-潮汕的航班已显示由ARJ21担纲,先期以广州为主基地,积累经验后将调配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拓展广州-北京双枢纽的服务范围。国航的ARJ21机队先期将执飞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至内蒙古锡林浩特、包头、乌兰浩特、呼和浩特等地区航线。东航的航线安排目前尚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