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阜康6月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阜康台记者马艺佳 安全家)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妥善、快速化解旅游纠纷,阜康市人民法院在5A级旅游景区天山天池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打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以司法服务与保障推动全域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因旅游合同、旅游服务、旅游消费等引起的纠纷也时有发生。4月8日,阜康市在天山天池景区成立旅游景区巡回法庭,在节假日全天候、平时不定期进驻景区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法律帮助。现在,在天山天池景区旅游,游客与商家遇到经济纠纷或其他棘手问题时,都能在旅游巡回法庭的帮助下获得解决。

  阜康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旅游巡回法庭庭长高峰介绍说:“旅游法庭的受理案件,法律关系相对来讲比较简单,实行速裁快审、当日立案、当日调节、当日结案。同时我们安排法官在景区每天进行职守,尤其是在旅游旺季接受游客的投诉,在做好保护游客合法权益的同时,我们也对办案中发现的经营户和相关部门的有些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和建议。”

  为了能更好的服务游客,阜康市旅游巡回法庭采取巡回办案方式,在旅游旺季建立“110”服务模式采用简化立案手续,充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或简易程序,实现速审速裁,即时履行,案结事了。高峰说:“阜康市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主要审理已发生在景区的游客、旅行社以及经营户之间的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简易民生案件,案件办理方式采取的是旅游旺季由主审法官配一名书记员驻景区办公室,实行‘110’司法服务模式,接受游客的投诉和处理纠纷。”

  旅游巡回法庭还以法律宣讲进景区为载体,进入景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拓展诉讼服务渠道、积极解决涉旅纠纷,维护游客和景区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喀什游客徐青青说:“我了解了这个旅游巡回法庭,(就是)在我们旅游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或者困难,可以及时的咨询,然后得到帮助,这个还是挺有必要的。”

  除了维护游客利益外,旅游法庭还积极为景区个体经营者讲解旅游巡回法庭存在的意义。经营户蔡士红在景区经营着一家新疆特色产品店,她了解了旅游巡回法庭后感触颇多。蔡士红告诉记者:“通过法律宣讲,让我们经营户了解了更多的法律知识,既捍卫了自己的权利,又规范了自己的行为,为景区的游客也能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天山天池景区旅游巡回法庭将持续加大各方联动的频次、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保障和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达到纠纷就地解决,创造无讼景区的目标。高峰说:“我们旅游巡回法庭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以营造安全的旅游消费环境为己任,和景区的各个单位召开信息共享机制,针对旅游法庭这段时间的收案情况、收案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共同携手做好景区的服务工作,营造最好的景区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