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5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复产复工进一步提速,相关经济指标反弹,其中客运加快恢复,货运明显回暖。

  针对未来交通运输行业进一步服务“六稳”“六保”,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等工作,交通运输部如何部署?

  交通运输部明确,要发挥交通运输在扩大内需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当好先行。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透露,目前交通运输行业复产复工进一步加快,货运相比前期实现明显增长。他介绍:“运输企业的复产率达到了98.4%,其中客运企业的复产率达到了97.6%,货运企业的复产率达到了99%。货运运行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正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港口货物的吞吐量和外贸货物的吞吐量同比均转为正增长,集装箱的吞吐量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5月6日,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正常收费。孙文剑说,截至目前,全国高速公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有序,高速公路路段及收费站通行顺畅,通行效率较往年明显提高;同时,道路货物运价合理回归,受惠于柴油价格下跌、货车通行费总体下调等因素影响,运价总体较去年同期降低5%左右。他介绍:“5月6日至5月28日,全国高速公路拥堵缓行1000米以上的路段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60个,降幅达到13.1%;拥堵缓行500米以上的收费站日均434个,降幅更大,达到了34.7%。从这两个指标可以看出,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显著提升。截至5月28日,高速公路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63.57%,货车使用ETC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

  面对当前国际疫情仍在蔓延的形势,如何在外防输入的前提下确保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至关重要。孙文剑说,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着力提升货运能力,促进供需信息的对接,保障货物能够出得去、进得来。“适度增加中欧班列的班次密度;道路运输方面,通过在边境口岸接驳运输等方式,确保国际道路货运的正常运营;海运方面,开辟国际的快船运输,为解决邮政快件的积压开辟新的渠道。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的建设,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国际物流运输的需求,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的对接保障机制。”他说。

  交通运输部同样瞄准了“新基建”带来的机遇,提出要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新技术给传统交通项目赋能。孙文剑说,交通项目也要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他表示:“我们要抓住国家启动‘新基建’的契机,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要鼓励和规范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让传统交通运输模式在与‘互联网+’‘智能+’结合过程当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交通运输部还发布了《关于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结合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特点,全流程、全链条综合施策,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工资保证金制度有关要求,按“无拖欠可减免、有拖欠可提高”原则实行差异化管理,完工后无拖欠应及时退回,既引导企业做好工资支付保障,同时也尽量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