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前者需要采取一些不同于平日的管控措施,有的会给后者带来不便,但最终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民生。当前应以一些地方一刀切禁止外卖为戒,避免采取简单粗疏的管理办法,把一些不必要的管控内容“塞”进疫情防控措施之中,给抗击疫情背景下保障民生工作添堵。

  一段题为《女子哭求客服给武汉父母送外卖》的视频近日刷屏:因武汉交通封闭,一名女子滞留外地不能返回,只留了父母在家中。得知家里的食品已经耗尽,又担心父母外出购物可能受感染,女子紧急致电某外派平台,哭求客服帮忙协调给家中老人送外卖,客服及时联系相关门店,问题很快得到了妥善解决。网友对此纷纷点赞:“非常时期仍坚守岗位,不容易!”“向冒着风险送外卖的小哥致敬!”

  看了这段视频,既为坚守岗位的外卖企业、外卖小哥点赞,同时也为这名女子及其父母享受了外卖服务而感到欣慰。鉴于新型肺炎疫情十分严重,武汉在很多方面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包括中心城区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但并未禁止餐饮商户和外卖平台服务。假如武汉以加强疫情防控为由,一刀切禁止所有外卖服务,这名女子的“哭求”将得不到任何回应,家中父母外出购物又有很大的困难,恐怕后果不堪设想。

  为坚决遏制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势头,目前我国内地31个省份均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从卫生防疫、医疗救治、出入境检疫、交通运输、物资保障等多方面、多层次部署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其中一些措施难免对居民日常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各地都注意把握应急管控措施的“时度效”,力争把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有些措施能不采用就尽量不采用。比如在武汉、广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尽管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但都没有采取禁止外卖服务的措施,基本保证了居民的正常餐饮需求不受影响。

  然而,另有一些地方采取了一刀切禁止外卖服务的措施,给当地餐饮商户和居民日常生活带来较大的不便。据媒体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已有约10个省份的20多个城市出台禁令,要求餐饮商户全部关停、外卖平台暂停营业、暂停外卖配送,如东北某市发布的《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公告》中规定,“餐饮行业全部关停,禁止一切形式的外卖”。这些城市大多为中小城市,或许是为了更有效地引起公众对疫情防控的重视,这些城市对餐饮、外卖等行业采取了比大城市更严的管控措施,这样做倒是达到了引起重视的目的,但对居民生活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一些地方以加强疫情防控禁止外卖服务,给出的理由是“避免人员接触传染”。其实,如果禁止外卖服务,那些难以自己买菜做饭的人,唯一的选择就是外出就餐,或外出购买成品、半成品解决吃饭问题,但这样反而会增加人员接触感染的概率。现在,各大外卖平台都采用了“无接触配送”标准,用户和配送员商定餐品放置地点,包括放置在取餐柜中,用户可自行取餐。抗击肺炎疫情期间,这些防范措施只会做得更好,所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督导专家、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詹庆元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家收外卖快递被感染的风险是极低的”。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容不得任何迟缓懈怠,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保障民生工作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和保障民生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前者需要采取一些不同于平日的管控措施,有的措施会给后者带来不便,但最终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民生。当前应以一些地方一刀切禁止外卖为戒,避免采取简单粗疏的管理办法,把一些不必要的管控内容“塞”进疫情防控措施之中,给抗击疫情背景下保障民生工作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