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已至,在四川仪陇,前来旅游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仪陇是“四川十大红色文化地标”“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而吸引游客热情不减,还因为这里山川秀美、空气清润,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

  仪陇是张思德同志的出生地,在位于仪陇县城的张思德纪念馆旅游景区同样游人如织。依托红色文化这一重要资源,融入仪陇发展史,形成以张思德精神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业园。镇金粟书岩走廊,山灵秀、文化深、气候润,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胜地。金城山东面和北面1200余米长,20多米高的陡峭崖壁上,排列有序刻有伟人、名家的书法作品石刻210多幅,件件堪称书法瑰宝,“真草隶篆行”风格各异,蔚为壮观。

  剪纸艺术是仪陇的另一张旅游文化名片,著名剪纸大师何作霖的儿子何小锵坐镇仪陇县剪纸艺术馆,剪纸文化传承有秩、发扬光大,剪纸文化氛围在全县愈来愈浓厚。

  2019年初,四川省出台《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名县”旅游特色鲜明、产业实力雄厚、发展环境优良、服务设施完善、综合效应突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仪陇县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朱德故里景区为龙头,以其他A级旅游景区为支撑、乡村旅游为补充,新签约31个重大文旅项目,投资逾200亿元,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今年1月至8月,仪陇全县共接待游客60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7%,两项指标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仪陇注重把文化灵魂植入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这既能让文化通过旅游更好地走向市场,也能使仪陇旅游更有魅力。”

  仪陇将文化这个“里子”和旅游这个“面子”深度融合,以“标准+文化”的方式,打造红色文旅精品,走出了一条产品化、产业化的发展之路。目前仪陇拥有安溪潮村等国家A级旅游景区,朱德故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马鞍镇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琳琅村中国传统村落等国家级文化旅游品牌。县里还建设离堆公园书法文化广场,开辟“三乡”文化陈列展,招引川北大木偶艺术回乡,以此推动文旅进一步融合发展。同时向重庆、成都等地深入推介仪陇的嘉陵江精品旅游线、红色旅游线和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线,建立了“无障碍旅游区”,配合广安—仪陇—阆中“金三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基于文化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快速形成。

  仪陇县县长郭宗海表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是推动仪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