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了“经济间”居然是个阳台,投诉还被房东咒骂;因为台风退订民宿,1000多元房费只退100元清洁费……民宿的这些“坑”,你踩过吗?

  瑟瑟发抖“经济间” 三居室变六间房

  10月末的一晚,最低温度5摄氏度。当记者推开预订好的“经济间”房门时,发现居然是个阳台。房间内,床和小桌子紧贴两侧墙壁放置,中间仅有一人站立的空间,天花板上还挂着晾衣杆,阳台和客厅间的门无法上锁。

  △记者预订“经济间”房源描述,途家民宿页面截图

  △阳台上的“经济间” 

  除此之外,这家民宿客厅内也有两间由塑料门隔出来的“房间”,加上阳台上的“经济间”,这个原为三室一厅的民宿“变”成了六间房。面对记者的质疑,房东回答,“你不愿意住可以取消订单,平台会扣你一半钱。”

  记者就房东虚假宣传、违规设置隔断、平台审核不严格等问题向平台投诉,要求全额退款。客服回复称,经核实,该房东承认房内打隔断、阳台设置房间等问题,相关部门会进行处理。但全额退款的要求不能满足,可提供50%的房费作为补偿,且审核流程为公司内部信息,不便透露。截至11月11日,记者尚未收到相关退款或补偿。

  向平台投诉时,记者向客服要求匿名投诉、保护个人信息。可随后房东多次打电话给记者。在记者拒绝其取消投诉的要求后,对方咒骂记者“不得好死”。

  因不可抗力因素退订 只退清洁费?

  经调查发现,今年以来,仅“黑猫投诉”上受“利奇马”“米娜”等台风影响而取消订单被扣款的投诉就有数十例,扣款额度多为50%甚至100%。网友直呼“这类霸王条款猛于台风”。

  退订规则、扣款提示躲猫猫

  不少消费者还反映,在协商退款过程中收到过平台或房东“依据平台退订规则办理”的答复。关于民宿平台的退订规则具体如何?

  9月30日,有网友反映:受台风影响,航空公司取消了其乘坐的航班。在向爱彼迎申请退订民宿时,被要求第二天提供航空公司出具的证明,并被告知只能退100元清洁费,而不是1580元一晚的房间费。该网友表示,自己在投诉后,平台显示“投诉已完成”,但未显示具体处理结果。

  △网友评论 

  据调查,民宿平台的退订规则大致分为“不可取消”和“有条件取消”两类,后者的具体规定各平台不尽相同,同一平台不同房源的退订规则也有所差别。

  小猪短租的退订规则分为“宽松、中等、严格、极严格”四个等级。“(房东)选其一。其中‘极严格’只适用于三亚、港澳台、海外地区的房源。”

  美团民宿的退订规则设置了“宽松、适中、严格”三个等级。客服介绍“一共有三种,看房东选择的是哪种。”

  途家民宿的退订规则显示为“由房东制定”。记者咨询客服,对方回复:“退订规则都是由房东设置的,可以设置扣费100%、80%、50%、30%,付费取消,免费取消等。”

  专家: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

  针对民宿平台不可取消预订、过高扣费等问题,律师王如僧认为:消费者与平台之间是合同关系,这些条款是由平台预先拟定并重复使用的,在订立合同时也未与消费者协商,属于格式条款。平台涉嫌通过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要求退钱的合理数额,加重了消费者责任,存在不公平之处。

  王如僧指出:“50%或以上的退订扣费违反了《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第十条关于‘经营者与消费者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经营者不得在格式条款中加重消费者下列责任:违约金或者损害赔偿金超过法定数额或者合理数额……’的规定。”

  至于民宿退订之“坑”如何治理?王如僧指出,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在职权范围内,依照《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等规定,监督处理相关合同违法行为。

  此外,不少地方也出台了关于格式条款的具体规定。例如《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明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发现格式条款违反该规定或者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情形的,应当书面通知经营者予以修改;经营者应将修改后的格式条款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