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正餐变点心 飞机餐缩水了?

2019-09-16 09:4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午只有一块三明治和一瓶矿泉水”“傍晚只有三袋小零食”“原先提供正餐的航班,现在只提供点心了”……有网友反映,8月以来,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种类严重缩水。

  记者调查发现,关于餐食服务,多家航司确实正在悄然改变“一刀切”的做法,部分提供差异化经营。民航专家綦琦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航餐不能以安全为名“一减了之”。

  事由:乘客抱怨航班餐食缩减

  “飞行达人”郑女士吐槽说,因工作关系每月至少在京沪之间往返5-6次,“就在8月我几乎没有在飞机上吃过饭。之前,北京往返上海航班遇到飞行时间跨越中午、傍晚,航空公司多数都会提供含加热主食、饮料的正餐。但今年8月以来,几家航空公司都仅提供含有少量点心和水果的点心餐,或者一袋坚果加小瓶饮用水。”

  还有网友称,即便是商务舱,也只发了一份三明治。

  回应:调整客舱服务为保障安全

  记者调查发现,多家航司对于餐饮服务正在悄然改变“一刀切”的做法,一方面因安全原因航司调整服务流程,2小时以内飞行时间的航班无法提供正餐;一方面,部分航司出于经营考虑,“试水”餐食和行李的差异化经营。

  航司给出的原因是监管机构对飞行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某航空公司曾明确发布公告,受飞行航路特点和雷雨季节影响,为最大限度确保安全,8月19日起,对部分航线的客舱服务内容和服务程序进行了调整。

  公告称,在实际飞行时间7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只配备小瓶瓶装饮料,饮料由乘务员在登机前放置在座椅物品袋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能配备无需回收的简餐,简餐由乘务员在登机过程中为旅客发放,或由旅客自取。

  试水:航司试行差异化经营

  有些航司已推出“超级经济舱”“基础经济舱”等不同舱位,取消票价更低舱位的免费餐食服务,“试水”差异化经营。例如南航、东航在东南亚航线,均推出了票价更具竞争力,不含餐或不含免费托运行李额度的基础经济舱。

  天津航空则在国内航线也将传统经济舱区分为“经济舱”和“超级经济舱”。北青报记者在天津航空官网看到,以9月5日天津到西安的GS7913航班为例,有两种舱位可供选择,一种是“经济舱”,一种是“超级经济舱”。其中,经济舱票价354元,可以携带手提行李1件5公斤,无免费托运行李,无免费机上餐饮;超级经济舱票价484元,可携带手提行李1件5公斤、托运行李20公斤、精品餐饮、经济舱前三排座位等。

  与此同时,天津航空在官网提供三档价位的餐饮预订,可以给无免费餐饮顾客选择,价位分别为75元、35元、25元。

  建议:机票可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

  实际上,针对飞机餐食问题,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曾建议,将国内民航公司机票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以供顾客选择,“此举能够更好地迎合旅客的真实需求,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负担”。

  目前在执行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五十六条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飞机上一般都配有飞机餐。然而,受航空安全和客舱条件限制,飞机餐食的食材和种类有限。因此,朱列玉建议,应给予旅客自主选择权,根据自己的消费需求,自主选择自己满意的商品或服务。

  进展:民航局拟删除空中餐食相关条款

  据民航局官网发布,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

  今年7月1日民航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956号建议——《关于将国内民航公司机票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供顾客选择的建议》进行了答复。答复称,空中餐食服务属于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范畴。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

  此外,民航局在近年来开展的民航服务质量专项行动中,要求航空公司不断创新餐食服务,通过丰富餐食种类、推广网上订餐等方式,满足不同旅客的饮食需求,进一步提升民航机上餐食服务水平。

  航餐不能以安全为名“一减了之”

  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运输安全是乘机旅客的最基本需求,航空安全和客舱服务不应该对立,安全是最好的服务没错,但不能为了安全减少或停止服务。特别是标榜优质服务的全服务航空公司,不能一减了之,而是应该在确保航空安全的前提下,主动服务创新,优化服务流程,改进餐食结构。积极回应消费者和媒体关切。

  綦琦表示,目前执行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已经是20年前颁布的,新规定正在征求意见,新规定会在服务层面给航司最大的自主权。航司根据不同细分市场推出差异化服务产品也是趋势,但是前提是机票定价政策的松绑。

  目前,机票是全包价格,即含飞机餐及其他相关服务的价格。航空公司产品差异化创新需要价格管理和行业管理共同推动。

  綦琦认为,“安全和服务”绝不能对立。民航归根结底是服务性行业,没有好的客舱服务,何谈高质量发展。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不提供餐食可以给航空公司更大的降价空间,但航司最终会不会降价,票价有没有更便宜,不取决于成本,取决于市场和旅客的需求。举个例子,同样一个航班,北京到三亚,夏天的时候机票便宜,冬天时贵,这就是市场需求的变化,冬天和夏天的成本其实是差不多的。

  “对于同一个航班的旅客,可以进行精准的服务,比如说需要好的服务,需要宽敞的座位,好的餐食,优先登机,那么他应该支付比较高的票价;如果什么都不要,只要把我安全送到目的地,可以有一个更便宜的价格。为每位旅客都提供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应该是航司未来努力的方向。”

编辑: 方永磊

正餐变点心 飞机餐缩水了?

“中午只有一块三明治和一瓶矿泉水”“傍晚只有三袋小零食”“原先提供正餐的航班,现在只提供点心了”……有网友反映,8月以来,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种类严重缩水。目前在执行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五十六条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