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间最美便数这十道“处暑秋景”

2019-08-25 09:27:00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交节时间点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

  处暑的“处”是指“终止”,“出暑”,”处暑的意义是“夏天暑热正式终止”,天气逐渐转凉,惬意的秋天就要来了。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自此后,秋凉开始弥漫,秋风渐起,天地清明,人们可以尽情拥抱阵阵凉爽。

  秋天是一个气候宜人的季节,更是一个五彩斑斓的季节,读诗观景,怀古思今。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天地,在夏日的一阵热烈疯狂之后,显示出了它温婉平和的美。

  处暑秋色,观水,赏云,踏叶,润雨……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不言不语的处暑,才是最美的人间。

  而下边的这十道美景,是踏入处暑之后,最值得去做的事情。

  一、看秋水

  新疆喀纳斯

  秋光清浅,秋水澄。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有个地方偏偏独得秋天的宠爱,这里的秋天美的一塌糊涂,美的如童话世界般,这就是喀纳斯,神圣的雪山、五彩的秋色、湛蓝的湖水......你置身其中完全感觉不到时间的流动,只有与世隔绝的宁静与空灵。

  喀纳斯,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一个内陆的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平方米,湖水最深处达188.5米左右,景观主要有驼颈湾、变色湖、卧龙湾等;简称“三湾”,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新疆喀纳斯的深绿秋水

  二、赏秋云

  青海可可西里

  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此时赏云,天高云淡,无不让人心旷神怡,不如学王摩诘,“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自有一番恬淡。

  当你穿越高原公路,经过雪山、草地,进入可可西里,你才能体会到什么是冷酷仙境,天空蓝而高,清冽的空气直冲肺叶,大朵大朵质感十足的云笼罩着山头,干涸的河道伸向远方。这里人迹罕至,无论你朝哪个方向走,无论你走多久,都是如此静美和安详。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藏羚羊的故乡,只有那些富有冒险和探索精神的人才敢前去挑战。

  可可西里的大朵大朵蔓延的白云

  三、听秋雨

  杭州西溪湿地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秋雨带着渴望已久的清凉而至,冲刷掉酷暑的烦躁疲惫。余光中说:“雨是最原始的敲打乐”,一场秋雨如一首秋之进行曲。“留得残荷听雨声”。

  西溪湿地的烟水渔庄小植物园区域有一大片荷塘,秋雨绵绵中,也有不少游客沿着木栈道走到荷花丛中去近距离地观赏荷花。等荷花凋谢,稚嫩的莲蓬挂着黄色的须在风中飘曳,小鱼在啄食落在荷根的花瓣。半露的莲蓬,在荷叶的衬托下,尤为成熟。栈道弯弯曲曲地在荷塘中蜿蜒着,撑着花雨伞的游客们与荷花一起,也成了风景。凋落的荷花和折损的残根,与水中的倒影呼应着,烟雨中构成动人心魄的水墨秋雨残荷图。听秋雨滴答,意境超凡。

  西湖湿地的静谧和空旷 让秋雨滴答更显诗意

  四、品秋情

  江西婺源.篁岭古村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流行于湖南、江西、安徽等地山区。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这种村民晾晒农作物的特殊生活方式和场景,逐步成了画家、摄影家追逐创造的素材,

  如今在江西婺源的篁岭古村,晒秋已经成了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篁岭晒秋被称为“最美中国符号”之一,每年吸引数十万人前去赏秋拍摄。

  篁岭古村晒秋的场景

  五、看秋叶

  大兴安岭.阿尔山

  从北极漠河到南部阿尔山,这是中国最早迎接贝加尔湖冷空气的地方。

  每年9月,阿尔山开始渐显秋色,中旬后是观赏秋色的最佳时期。阿尔山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这里的森林公园是非常值得一游的,秋色迷人。九月的大兴安岭,拥有令人惊艳的美景——山山岭岭斑驳陆离,层林尽染,一片翠绿、一片金黄、一片嫣红、一片酱紫...宛若一幅匠心独运的彩色画卷。

  大兴安岭连绵不断的秋叶

  六、登秋山

  广东丹霞山

  秋天是适合登山的季节,不似春之多雨、夏之炎炎、冬之寂寥,天高气爽,秋风微凉,对于登山而言,一切刚刚好。而不同山峦,在早秋、仲秋、晚秋的不同时节,景致各不相同。

  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东北部的丹霞山,因其独特的“丹霞地貌”而蜚声海内外。山体造型奇特,宛如一方红宝石的雕塑园,故又称“中国红石公园”。初秋的丹霞山,草木染霜,有些叶片敏感的树种,渐渐泛出红晕。绿色的山林里,颜色变得多彩起来。山上常绿林木及丹岩赤壁相映成趣,俨然成了一幅“丹霞秋韵”的油画,静谧地映入眼帘。

  丹霞山的美都沉淀在了秋天 到处充满诗情画意

  七、观秋菊

  河南开封

  秋天是菊花盛开的季节,菊花的颜色也是多种多样的,我国是菊花的王国,所以到了秋天哪里都有它的踪影,处暑之后便是到了赏秋菊的日子。

  开封市种植菊花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千年前的南北朝。经过1000多年的培育发展,开封菊花已经从早期的黄色和白色发展到现在五颜六色,花型和品种也成千上万。

  古老的开封留下了一种养菊风气,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着几盆菊花,这种风俗一直被流传下来。走在开封的街头,在如花毯般的小路穿梭。总会遇到那一朵盛放的秋菊,为你的初秋添上一份清新。

  开封菊花文化节上多彩的菊花

  八、享秋暮

  内蒙古乌兰布统

  秋天的暮色是辽阔的,也是博大的,一年四季中,又数秋天的黄昏,最为安详与丰满。

  乌兰布统的秋天,是大自然奉送的美丽。遍地枯黄了的草色,象一张硕大的地毯,走在上面,心里生出一个秋天:马匹在地平线上缓缓而行,蓝天下有飞过的雁阵,夕阳从山丘后面落下去,天染上金色的边线,坐在草丛之间,看着金黄变为深红,复而蒙上暮色,慢慢变得幽深而神秘。时间在这里悄悄静止,思绪在此处肆意蔓延。

  乌兰布统的秋日黄昏

  九、望秋月

  杭州西湖

  西湖秋夜之月是自古公认的良辰美景,充满了诗情画意。

  平湖秋月高阁凌波,绮窗俯水,平台宽广,视野开阔,秋夜在此纵目高眺远望,但见皓月当空,湖天一碧,金风送爽,水月相溶,不知今夕何夕,遥想当年的苏轼,也许也是这样坐在西湖畔,一壶清酒,三两挚友,清风朗月,此情此景,真是应合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之意。

  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

  十、尝秋味

  南京中山东路

  夏季止秋日始,秋天的桂花开始簌簌落下。

  等到南京中山东路的法桐,耐不住秋风的侵袭而下落,银杏、榉树、水杉开始悄悄变色的时候,南京最美味的秋天就这样来临了,而桂花也在这个开始贡献出它的美丽。

  秋天的桂花堪称一绝,香味浓郁,清可绝尘,浓能远溢。用它们制成的桂花糖莲藕、桂花糕、桂花元宵,可以把每个秋夜的梦都浸成甜的。不可错过的秋味还有闸蟹,口味鲜甜,黄膏丰腴。细细品尝一只蟹的滋味,仿佛尝到的是整个秋天。

  南京的秋日桂花糕

编辑: 安红丽

人间最美便数这十道“处暑秋景”

处暑 | 人间最美便数这十道“处暑秋景”,“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自此后,秋凉开始弥漫,秋风渐起,天地清明,人们可以尽情拥抱阵阵凉爽。处暑秋色,观水,赏云,踏叶,润雨……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不言不语的处暑,才是最美的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