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房车旅行 渐成新的生活方式

2019-08-23 09:33:00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房车逐渐走进中国百姓家庭,房车旅游开始成为人们喜爱的休闲旅行方式之一,房车露营基地以及配套设施建设也在全国遍地开花。

  8月17日,在河北唐山南湖紫天鹅房车露营基地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吸引了众多车企及游客的目光。记者从此次大会上获悉,中国房车保有量从2008年的3000余台提高到了2018年的超10万台,10年间增长了33倍,中国房车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随着各式各样的房车进入人们的视线,越来越多的人对房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开着房车去露营这一新兴旅游方式,目前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前景如何?日前,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房车旅游需求渐旺

  房车旅游是一种“以车为家”的新兴旅游方式,有关数据显示,虽然我国房车增长速度迅猛,但与国外相比,现在我国的房车保有量还很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房车委员会秘书长房德和介绍,在中国,房车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增长迅猛,正在成为旅游发展新趋势,且潜力巨大。“2018年,中国房车销售量3万余台,比2017年增长了48.9%,成绩喜人。”房德和说,受到经济条件和自由时间等因素影响,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类似,我国房车车友以50岁左右男性为主。不过令他欣喜的是,车友年龄逐年向年轻化发展。

  喜欢旅游的张先生这次来逛房车旅游大会,计划近期选购一款价格40万元至50万元的房车。“我觉得房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还是人们对生活方式的一种态度,以前看国外电影中欧美人开着房车,拉着家人驰骋在公路上,随意享受房车旅途中的惬意与悠闲,让我很羡慕。”张先生表示,现在很多房车设计得非常人性化,车厢装有隔热层,车内桌椅、睡具、炊具、卫生间洗浴设施及必要的照明和空气调节一应俱全,且选择十分多样化。

  据记者了解,与传统旅游大巴相比,一台房车大概可容纳4至6人,这就保证了空间更具有私密性;而与传统的家庭轿车相比,房车的内部空间更大,能够满足自驾过程中的食宿和互动需求。更重要的是,驾驶房车只需C牌驾照,没有技术门槛,能很快上手。

  “为期3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来自国内外行业协会、联盟、生产厂家、俱乐部代表及车友等600余人、260余辆房车参会。比去年在唐山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的参展商数量都有显著增长。展会也从单一办展变为办展、举办房车产业发展及文化旅游研讨会、房车装备及旅游文化展览等一系列组合活动,由此可以看出市场各方力量对房车露营越来越关注。”第五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各汽车企业对房车产品的投入和研发力量逐渐增强,房车俱乐部越来越多,各地对露营地建设也越来越重视。

  房车旅行渐成新的生活方式

  记者从各大旅行机构了解到,今年暑期旅行社推出了一些房车游产品,选择房车旅行的客群除了家庭游客外,还不乏中老年长者结伴出行。“摆脱跟旅行团的快节奏,享受旅途慢生活,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求。”房德和说,正如本次大会的主题“房车慢生活,旅游新风尚”,紧密贴合当下旅游的消费趋势,为游客打造沉浸式的旅途体验,深受游客的追捧。

  “以前很多地方没去过,现在开着房车四处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心情好了,身体也好了。”来自北京的王先生从去年开始,就带着老伴儿一起踏上了房车之旅,如今已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王先生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房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房车就像一个移动的家,车里床、沙发、电视、卫生间、厨房一应俱全。“当我们去旅游的时候,坐在火车或者大巴上,窗外转瞬而逝的风景,可能会在某一点上令我们非常心动,但我们却不能立马下车去观看,房车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

  此次大会的举办地唐山,山河湖海、林泉岛田应有尽有,房车公园、露营小镇、滨海廊道、长城绿道等“唐山周末”全域旅游产品丰富。“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唐山生产的亚特房车全国知名,具备建设全国房车产业基地的条件。” 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洁说。

  当记者走进一辆参展的亚特房车,只见前部驾驶室上方配有双人床,会客区由两组沙发和一个升降茶几构成,降下茶几又可形成一张双人床;厨卫区配有冰箱、微波炉、洗菜池、电磁炉、洗衣机以及洗手池、花洒、马桶;后部就寝区可以拓展,行车时为一张单人床,停车时伸出滑移仓就展开成一张双人床。记者不禁感慨,小巧的空间几乎被利用到极致。

  之所以体验房车旅游,很多游客表示不仅仅是新鲜性,还考虑到房车旅游有很多好处,比如:只需要将行李放到车上,省去每天更换酒店的麻烦,在车上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房车旅游还可以不走寻常路,旅途中能发现不少惊喜等。

  房车市场前景光明

  欧美是房车的发源地和集中地,保有全球85%的房车,房车产业发达。来自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曾耀德在房车产业发展及文化旅游研讨会上介绍了欧洲房车产业发展趋势,“房车这一融生活和旅游为一体的方式,恰恰迎合了现代人亲近大自然、体验家庭乐趣的需求。”他对房车产业发展持积极态度。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代表菅原胜美推介表示,日本有超过120处具备水、电、卫生间、淋浴等设施的房车营地,车友可以在营地泡温泉缓解疲劳,品尝新鲜海鲜料理,享受舒适快乐的旅途。

  近年来,唐山市持续加快推动以房车、露营地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发展,构建房车展示、旅游消费和装备制造全产业链体系。“我们将打造中国北方惬意舒适、温馨时尚的房车旅游‘新地标’,并以南湖紫天鹅房车露营基地等的建设为标准,推动‘唐山模式’在全国推广。”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邢京林信心满满。

  据记者了解,自2005年起,国家对房车露营行业的指导性政策陆续出台,迄今已发布30余条政策导向,房车旅游成为引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而且,由于规模化生产的推广和竞争日益激烈,房车的价格更加亲民,诗和远方不再奢侈。“21世纪房车网的大数据显示,2018年房车的市场成交价格普遍比2017年下降了20%左右。”21世纪房车网主编李华说。他预测,未来这一产业将向着标准化、生态化、国际化、年轻化、开放化的方向发展。他乐观地估计,再过5年时间,国内房车保有量有望突破100万辆,也就是目前的10倍。

编辑: 方婧

房车旅行 渐成新的生活方式

房车逐渐走进中国百姓家庭,房车旅游开始成为人们喜爱的休闲旅行方式之一,房车露营基地以及配套设施建设也在全国遍地开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