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文小镇”迎来旅游热潮

2019-07-26 09:53:00来源:新华社

  走进位于贵州平塘县克度镇的国际天文体验馆,头顶是一片蓝色浩瀚宇宙,迎面是一位中国古人脚踩蓝色地球的形象。古人的下颌胡须微微扬起,左手食指朝天,似乎在大声倾诉什么。

  “这是伟大诗人屈原的雕塑,早在2000多年前,他写下不朽诗篇《天问》,发出了许多关于自然科学的疑问。所以,我们以屈原的形象作为整个体验馆的序幕。”贵州平塘三天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副总经理莫元姗说。

  克度镇以前地处偏僻,少为人知,自从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这里落成并投入使用,克度镇成为世界瞩目的“天文小镇”。

  随着暑期到来,“天文小镇”迎来了旅游观光热潮。每天早上9时左右,国际天文体验馆外,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队便排成了长龙。据当地旅游部门统计,最近每天仅研学团队就有30多个到访,学生访客上千人。

  FAST又被誉为“中国天眼”。记者看到,国际天文体验馆由序厅、儿童天文乐园、射电天文厅、天文科普厅、天象厅等部分组成,从中国古代星象到“中国天眼”项目,从太阳系中的天体,到黑洞、引力波等知识介绍引人入胜,许多游客驻足认真观看。

  动感球幕飞行影院更是小镇游客必玩的地方,游客可在观看影片的同时拥有极限飞行的模拟体验。“天文小镇”正在打造天文知识小课堂,游客可以手动拼装“中国天眼”模型,了解它的基本构造。通过拼装望远镜来观察天象、发现星系,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天文知识。

  从动感球幕飞行影院出来,寄存身上携带的所有电子设备和装置,接受严格的安检程序,乘坐特制的摆渡车约半个小时,便到达了“中国天眼”观景台的山脚下。再接受一道严格的安检之后,游客可步行789级台阶登上观景台了。

  为了保护FAST运行所需的宁静环境,早在2013年,贵州便颁布了相关保护文件,今年4月,新的《贵州省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保护办法》施行。按照规定,每天进入观景台游客不超过2000人,严禁擅自携带手机、数码相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无线电发射设备或产生电磁辐射的电子产品。

  从贵阳带团过来的导游吴梦兰说,来“中国天眼”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一些老年人,只要身体允许,宁可爬台阶,也要亲自体验一下。

  据莫元姗介绍,“天文小镇”目前建设有天文时空塔、时光刻度、时光钟摆等十几个配套项目,去年,接待各类访客80多万人次。与此同时,“天文小镇”已成为国际天文学术交流会议的重要场所。下一步,这里将被打造为集天文科普、宇宙探秘、旅游度假、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科技旅游目的地。

  以星辰命名的酒店,嫦娥路、张衡路,星汉桥、日月桥等……行走在“天文小镇”,处处可以感受到神秘的天文元素。夜晚,在这里仰望苍穹,人与天似乎格外接近,浩瀚的星空宁静而深邃。

  15岁的平塘县中学生蒋大唯来过“天文小镇”多次,已经是第三次实地观看FAST了。蒋大唯升入初中的那一年,FAST投入使用,课堂上因此增设了很多天文课程,此前她从未接触过天文知识。

  “我和很多同学都对探索宇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里,宇宙有多深,我们的视野就有多远。”她说。

编辑: 刘书彤

“天文小镇”迎来旅游热潮

克度镇以前地处偏僻,少为人知,自从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这里落成并投入使用,克度镇成为世界瞩目的“天文小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