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喀什古城:搭乘旅游便车,创造更好生活

2019-07-21 10:02:00来源:中国新闻社

  原标题:新疆喀什古城:搭乘旅游便车,创造更好生活

  在新疆喀什,天刚亮时,沙拉麦提古丽·卡日便已起床。同妹妹一起给三个孩子准备早餐后,10时来到5A级旅游景区喀什古城东门,同伙伴们一起参加每日盛大的入城仪式。游客中的一部分会来到距离东门大约200米的“古丽的家”。

  “古丽的家”现在拥有宽大庭院和一栋二层楼,但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处破旧、简陋的普通民居。这巨大的变化得益于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

  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于2010年启动,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投资已超过30亿元人民币。喀什老城区共实施约3万户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将老城区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民众就地就近就业,既改善了生活条件,又增加了收入,城市功能和综合治理能力得到提升。

  “古丽的家”是沙拉麦提古丽在2017年年初开办的。在喀什古城长大的沙拉麦提古丽曾在西安学习了一年旅游管理,回来后在喀什一家旅游公司当导游。“总有客人问我能不能到少数民族家里做客,吃饭、喝茶、看歌舞。”2015年,喀什古城创建5A级旅游景区成功,“我知道这对城市发展和普通百姓生活的意义,便想着在自己家开一个旅游点。”

  记者采访时看到一拨一拨的游客入院参观,院落内有歌舞表演区,生眉笔、羊毛披肩等特产销售区,楼上是就餐区。

  当欢快的麦西来甫音乐响起,游客会情不自禁地跳起来。此时,沙拉麦提古丽也加入其中展示其优美的舞姿。

  “看到客人和演员互动,我总是控制不住。”她说,“很多客人认出我来:‘你不就是在城东门跳舞的古丽吗,你的舞跳得太好了!’”

  “我的微信朋友圈已有3000位游客,他们回去后宣传喀什,宣传我的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我会亲自为他们介绍,也会带他们到喀什的其他地方参观。”她曾去上海、乌鲁木齐,得到消息的游客会给予热情的接待,“我很感动”。

  在古城街上信步闲走的珠海游客黄莉莉循歌声而来。她说:“我在新疆已游览10天,新疆很美。喀什人文色彩浓郁,更让我流连忘返。”

  傍晚时分,跳了一天舞的演员们会趁空闲叫外卖:炒米粉、炒年糕。演员苏比努尔古丽·马木提从小就喜欢跳舞,表示“在这里每天都能跳,虽然累一点,能看到世界各地的游客,很快乐”。

  沙拉麦提古丽的努力付出获得了回报。三年来,她贷款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房,孩子接受了当地免费优质的教育。在“古丽的家”工作的23位员工也通过劳动逐步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

  8月是喀什古城游客最多的月份,为了迎接旅游旺季,沙拉麦提古丽邀请喀什卫生学校毕业的表妹祖力卡米尔帮她打理经营。祖力卡米尔说,“古丽的家”已成为“网红店”,来店购物、看歌舞的游客从早到晚几乎是络绎不绝。(朱景朝)

编辑: 申珅

新疆喀什古城:搭乘旅游便车,创造更好生活

新疆喀什古城:搭乘旅游便车,创造更好生活,在新疆喀什,天刚亮时,沙拉麦提古丽·卡日便已起床。”  记者采访时看到一拨一拨的游客入院参观,院落内有歌舞表演区,生眉笔、羊毛披肩等特产销售区,楼上是就餐区。8月是喀什古城游客最多的月份,为了迎接旅游旺季,沙拉麦提古丽邀请喀什卫生学校毕业的表妹祖力卡米尔帮她打理经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