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超七成受访者支持

2019-07-18 09:46: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对此,人们看法不尽相同。你怎么看这个做法?你愿意自己携带日用品住酒店吗?

  上周,有关机构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7%的受访者支持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受访者认为,现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存在质量差(77.5%)、不环保(60.5%)等问题。54.7%的受访者认为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会减少资源的浪费。

  “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肯定会减少浪费,更加环保,但也确实带来了不便。”北京某高校研究生王迪(化名)支持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他表示,会自己带一部分,去附近超市买一部分。“如果全部都要自己携带,可能比较麻烦”。

  江苏南京公务员杨益也支持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他认为这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也可以让酒店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提升旅客在其他方面的体验。可能对于一些临时出差、准备不足的旅客来说,有点不太方便,没有准备日用品,还是需要自己去买。

  酒店用品多次被曝光存在卫生问题。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存在质量差(77.5%)、不环保(60.5%)、不卫生(47.7%)和收费不明(31.1%)等问题。

  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54.7%的受访者认为会减少资源浪费,54.2%的受访者觉得会给个人出行带来不便。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介绍,日本旅游住宿行业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已经这么做了,提倡客人自己带这些东西入住酒店旅馆。很多酒店会设置自动贩卖机,住客可以自己买用品,有的旅店附近有小卖店,售卖这些东西。这样一方面能减少污染,另一方面也能促进节约。

  进一步调查显示,如果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74.8%的受访者会自己携带必需的生活用品,58.3%的受访者会在酒店附近的超市购买,28.6%的受访者会向入住的酒店购买。

  杨益表示,他会提前准备好日用品,“如果忘记带一些东西,就去便利店买。酒店的一般比较贵,不会选择在那里购买”。杨益认为,很多人都已习惯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现在做出改变,需要尽快推广普及,提前告知。如果旅客到了酒店之后才知道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可能会感到非常不满意。

  受访者中,男性占48.1%,女性占51.9%。00后占1.0%,90后占28.7%,80后占50.9%,70后占14.3%,60后占4.2%。

编辑: 刘书彤

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超七成受访者支持

上周,有关机构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7%的受访者支持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