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看式向体验式转变 暑期旅游消费有了新主张

2019-07-09 14:50: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签证政策利好,出游产品丰富,暑期旅游市场的大幕已经拉开。不论是国内还是出境,今年的暑期出游愈发细分,如何深入目的地体验当地文化、如何慢节奏地享受旅途的休闲成为了游客关注的重点。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消费观念不断升级,暑期旅游消费演变出越来越多的“新主张”,出游也正在从“观看式”向“体验式”转变。

  签证更便利 暑期出游迎多项利好

  爱尔兰对中国游客开放5年签证;马来西亚、印度、日本等国家签证便利度上升,暑期来临,当不少游客开始筹备出游计划时,发现今年出行更便捷了。

  根据中国领事服务网的信息,截至2019年1月,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可以免签、落地签前往的国家或地区已有72个。包括14个可互免普通护照签证、15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44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国际咨询机构发布的“2019年亨氏护照指数”也显示,中国在全球护照通行度排行榜中由第71位上升到第67位,上升了四位。

  免签落地签意味着出境游可以说走就走,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总经理王振玥表示,暑期产品6月底就已进入预订高峰,目前7-8月份的产品售卖已接近70%。而携程自由行产品数据则显示,暑期提前20天以内预订出境游的人数明显增加,最快可以提前一天出发的海岛自由行产品尤其热销。

  和出境游相比,国内游同样火爆,暑期多地的机票、酒店价格均在7、8月份明显走高。来自同程艺龙的数据显示,国内机票票价的相对低位出现在7月上旬,平均票价最低仅667元(不含机建燃油费),相对高位出现在8月上旬,平均票价最高达1069元(不含机建燃油费)。同时,今年暑期国内大部分热门旅游城市的酒店房价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最高上涨六成以上,三亚以816.7元/间夜的平均房价居首,大理、北京、青岛、上海、杭州、大连、广州等城市的平均住宿价格也都在400元/间夜以上。而去哪儿网的数据则显示,进入暑期后,红色旅游目的地渐入佳境,近期延安机票搜索量同比上涨52%,井冈山同比上涨37%,随着交通改善,遵义也迎来了旅游爆发期,火车游客年增长4倍,机票用户增长了88%。

  观看式向体验式转变 感受当地文化最重要

  去英国参观大英博物馆还是去巨石阵“打卡”?如今这些知名景点在很多出游经历丰富的中国游客心里也许真的不及一张曼联或是利物浦主场的英超球票,能亲临球场,感受英国传统的足球氛围,和当地球迷一起呐喊助威,这也许才是地道的英式生活。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民收入的提升,国人对旅游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希望通过旅游感受当地文化,“观看式”旅游正在向“体验式”转变。飞猪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网上有很多非常细分的店铺,帮忙预约网红餐厅、帮忙预订演出票,尤其是具有“多刷”特征的目的地,更是催生了各种各样深度游产品的快速更新迭代。王振玥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暑期的出游方式的确更加多样,“在迪拜专门逛主题乐园、在瑞士去巧克力工厂自己做巧克力,从团队游、自由行、半自由行到家庭小团定制、“一家一团”,产品体验感和自由度都在普遍增大。”

  不光是国外的玩法愈发深入,国内游也不再只是主打性价比的常规产品,越来越多深度玩法让国内游在今年暑期明显“逆袭”。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川藏G318自驾、呼伦贝尔草原自驾、丝绸之路自驾、世外桃源—甘南自驾、海南环岛自驾等都是热门主题玩法,游客不但考虑自由欣赏沿途的壮美风景,也更重视浸入式感受、体验地域民俗文化,重视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慢享受”。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则指出,今年暑期文化线路颇受游客喜爱,丝路之旅、茶文化、中华美食、非遗传承等主题都是热点,“旅行社也在加强与国内景区合作,结合当地美食特色和地域文化,挖掘更多旅游文化元素植入产品线路当中,为游客带来更多新奇体验。”

  年轻人出游动机随性 家庭游客热衷“躺着玩”

  暑期出游群体中,年轻人结伴出行和家庭出游占了绝大多数,但这两类出游群体的旅游消费方式却截然不同。

  90后女孩儿阡谷是个潜水旅行上瘾者,虽然参加工作只有四年,但她已经去过东南亚多个国家,在阡谷看来,潜水就是她出行的最大动力。飞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海游玩、潜水考证,现在平台上这种项目特别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而且58%的潜水类商品购买者是女性。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对于00后的年轻旅行者来说,旅行是一个更加泛化的概念,在他们看来,“旅行就是去玩儿”。“相比80后和90后,00后旅行者更偏爱社交网络,也更加乐于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旅行和生活。”马蜂窝大数据显示,相比90后毕业生偏爱的青海、西藏、大理等中远途旅游目的地,00后更关注成都、重庆、西安等网红城市的小众玩法,摄影、动漫、音乐、美食等都可能成为他们结伴出发的理由。同时,52.4%的00后旅行者,毕业旅行人均预算达到5000元以上。

  和年轻人相比,家庭暑期出游可没有那么随性,舒适度和慢节奏是家庭游客追求的重点。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邮轮旅游预订火爆,亲子家庭和中老年人是出游主力,受到家庭亲子出游需求的大大拉动,在邮轮舱房选择上,家庭房预订比例也超过8成。驴妈妈方面表示,邮轮因其“躺着旅游”的休闲特性受到家庭游客的欢迎,同时“带娃看世界”也依然是今年暑期最明显的出游趋势,很多家长还会选择一些人少的小众目的地提升舒适度,比如波罗的海沿岸或者日本的松山、神户等地。携程方面则表示,也有一些家长更偏好于适合亲子的户外营地项目,比如大漠观星、乘羊皮筏子漂渡黄河、内蒙草原露营、青海湖亲子骑行、西双版纳雨林营地等,他们希望能通过暑期的出游和孩子一起亲近自然,增进家庭感情,也培养孩子更加广泛的兴趣爱好。

编辑: 方婧

暑期旅游消费有了新主张

签证政策利好,出游产品丰富,暑期旅游市场的大幕已经拉开。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消费观念不断升级,暑期旅游消费演变出越来越多的“新主张”,出游也正在从“观看式”向“体验式”转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