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银川:传承非遗剪纸技艺 弘扬华夏传统文化

2019-06-19 14:10: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19日讯 在宁夏银川,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银川市有国家级剪纸传承人1人、自治区级剪纸传承人3人、银川市级剪纸传承人5人、县区级剪纸传承人6人。他们的剪纸作品多取材于宁夏本土,题材广泛、构图精巧,以其丰富的形象语言传递着健康向上、朝气勃勃的时代精神;他们扎根生活、勇于创新、积极交流切磋,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剪纸作品,推动宁夏传统民间剪纸文化不断发展。

  为进一步传承保护非遗剪纸传统技艺,激发剪纸爱好者的创作热情,由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举办的“非遗剪纸创作提高培训班”于2019年6月17日圆满结业。此次培训班自4月15日开班,历时2个月,共培训学员30余名,培训班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级剪纸传承人张云仙、银川市级剪纸传承人张旺红授课,期间特邀吴忠市自治区级剪纸传承人井春霞讲授构图设计。因学员前期参加过基础培训班,掌握了一定剪纸技巧,本次培训旨在提高技艺,学员热情高潮,经过老师悉心指点,每位学员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拟于8月中下旬在三区两县一市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剪纸成果巡展”,展览以各级剪纸传承人学员作品为主,传承人作品为辅,集中展现近年来银川市剪纸传承成果。培训班结束后,所有学员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创作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反映祖国繁荣昌盛、彰显宁夏地域特色的剪纸作品,为新中国华诞,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伍策 鬼谷)

编辑: 梁晨

宁夏银川:传承非遗剪纸技艺 弘扬华夏传统文化

在宁夏银川,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银川市有国家级剪纸传承人1人、自治区级剪纸传承人3人、银川市级剪纸传承人5人、县区级剪纸传承人6人。他们的剪纸作品多取材于宁夏本土,题材广泛、构图精巧,以其丰富的形象语言传递着健康向上、朝气勃勃的时代精神;他们扎根生活、勇于创新、积极交流切磋,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剪纸作品,推动宁夏传统民间剪纸文化不断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