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代铁路人的爱国情:宝塔山就是延安,父亲就是铁路

2019-06-19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安6月19日消息(记者马惠)45岁的王钧是延安工务段甘泉线路车间延安线路工区的工长,他从小在工区长大,跟随父亲王永民从陕南一路辗转北上到达陕北。“在我的记忆中,宝塔山就是延安,父亲就是铁路。”王钧如是说。

  两代人的宝塔山情结要从1986年说起。与新中国同龄的王永民,是听着延安革命故事和英雄人物事迹长大的,宝塔山作为革命圣地延安的象征,在他的心目中显得特别高大神圣,从小就对宝塔山有特别的向往之情。1986年,王永民从部队退伍,又投身铁路筑路大军,先后转战阳安线、西延线、神延线,最终来到了心中的圣地——延安,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陕北铁路人。

  上世纪90年代,没有液压捣固机、没有电动捣镐、没有齿条起道器,王永民跟其他职工一起,背着干粮、肩扛洋镐、手提铁锨,8人一组,扛着12.5米长的钢轨,一步一步地丈量着2201米的隧道。“当时的工作就是铺轨,我们没日没夜地干,心里憋着一股劲,累了就睡一觉,第二天又精神饱满地上线路了。” “那时候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就自己动手搭简易毛毡房,有时候冬天实在冻得不行了,只好去周围老乡家租房子住。”

  最令老人引以为荣的,就是自己主动请缨参加了宝塔山隧道的修建任务。这条前前后后修了整整3年的隧道,见证了他的汗水和青春。在父亲王永民的感染下,王钧从小便对宝塔山和铁路充满了崇敬之情。

  18岁那年,王钧通过考试正式成为延安工务段弥家河工区的一名养路工。“你虽然被录取了,但别小看养路工这份工作,工作时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你一定干不好。”刚开始时,王钧对父亲的叮咛并不在意,他对父亲说:“我从小就看着你怎么干活,这点事情难不倒我。”轮到自己干活了,王钧才发现,平时那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工具此时仿佛有千斤重,而线路又是那么漫长。“那一刻我才知道父亲有多厉害,也明白了他对我的嘱咐。”王钧回忆说。

  “巡查线路是每个养路工都要经历的‘生死坎’,我第一次晚上走进这条隧道的时候心里也很害怕。”19岁那年,王钧第一次深夜巡道,由于天寒地冻、地处深山、隧道阴暗湿滑,那些平日里闭着眼睛都不会走错的轨枕仿佛在跟王钧开玩笑,时不时冒出一根拉杆差点把他绊个跟头。安静的隧道里突然传来一阵轻微的响动,鼓足勇气定睛一看才发现是隐藏在道砟里的老鼠在作怪……为了给自己壮胆,王钧提高嗓门,一路吼起了《信天游》。

  王钧在养路工的岗位上渐渐迈向成熟,而王永民却在2005年迎来了自己铁路生涯的终点。退休的那一天,王永民带着儿子最后一次走近宝塔山隧道,在这个特殊的地方将自己随身携带多年的《养路工》一书送给了他。王永民对儿子说:“记住,这条路得来不易、意义重大,你必须要养护好。”直到退休后,父亲对宝塔山还是恋恋不舍,将一家老小从被誉为“小江南”的汉中城固县搬迁到宝塔山下延安火车站附近居住。

  父亲干养路工时,铁道上跑的是时速40公里的绿皮火车,现在,老区已经进入高铁时代。工作20多年来,王钧经历了手持洋镐捣固到大型机械化施工的变革,见证了老区由绿皮火车步入动车时代的巨大变化。宝塔山隧道的安全畅通已成为王钧一家人心中的牵挂,王钧经常安慰老父亲:“你放心,我一定会守护好两座宝塔山隧道,绝不会给铁路人抹黑!”

编辑: 梁晨

两代铁路人的爱国情:宝塔山就是延安,父亲就是铁路

45岁的王钧是延安工务段甘泉线路车间延安线路工区的工长,他从小在工区长大,跟随父亲王永民从陕南一路辗转北上到达陕北。“在我的记忆中,宝塔山就是延安,父亲就是铁路。”王钧如是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