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绥宁:抱团做香"旅游饭" 携手同奔致富路

2019-06-14 11:14: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14日讯 湖南省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上堡村,十余位村民正忙着准备本周末百米“姑娘宴”的食材及制作特色小吃,芦笙演奏队、歌舞表演队的村民也在抓紧排练,将为预订前来寨市游玩的230余名游客献上具有当地民族风情的一场盛宴。

  近年来,风光旖旎、人文厚重的上堡侗寨依托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山庄、农庄、客栈、土菜馆等特色服务业,强劲拉动了当地土特产加工、特色种养业发展。据初步统计,上堡村仅农家乐就多达30余家,年营业收入达600余万元,众多村民和贫困户因此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5月下旬,绥宁上堡故事民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壬梅与衡阳、益阳、岳阳、娄底、广州等地的旅行社对接,将游客引进上堡侗寨观光旅游。同时,胡壬梅向上堡村全体村民发出邀请,让村民一起参与“姑娘宴”饭菜烹饪、出演民俗节目及接待游客等工作,由公司提供主要食材及场地,收益全部按村民出工比例分配。

  胡壬梅曾在外地经营餐饮业2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商经验。2017年,她筹资180万元,回到上堡村把自己家的老宅改造成集餐饮、休闲、康养为一体并具苗侗风情的农家小院,取名“上堡故事”。在这里,既可倚窗听泉,又能抬眼望山;既可以品尝油茶、腊肉、猪血丸子、灌辣子等苗侗特色小吃,又可以欣赏上堡独特的民俗文化。

  “参与了两次大型接待活动,每天炒菜、接待客人可以赚1300多元,一些游客安排在我家里住宿也有近2000元收入,比在外面打散工强多了!”上堡村脱贫户陈孝清介绍,6月1日“上堡故事”第一次组织接待230余名外地游客,乡亲们抱着观望态度,仅有5户村民报名组团参加接待工作。看到先吃螃蟹的人尝到了甜头,上周末第二批游客到村里,10户村民争相报名接待。

  “小明管家,我是上次来参加‘长龙宴’的游客,周末我想订5间房可以吗?带一些朋友来玩。”6月13日上午,长沙游客陈先生给“上堡故事”打来电话。他上周在绥宁游玩后将一些照片和视频发在朋友圈,吸引了诸多好友点赞、咨询,这次他打算跟朋友组团来绥宁游玩。

  在侗寨走访后,记者了解到,自寨中大力发展民俗风情游、村民抱团“接客”以来,前来观光的游客较往年增加一倍以上,30余家民宿店预订爆满。目前,上堡侗寨已有近500名游客提前预订客房,预约已延至8月中旬。

  当天,来自邵阳市区的游客谢先生与亲朋十余人在寨市古镇、铁杉林、曲幽谷、上堡侗寨等景区游玩后,打算继续停留两日,参加侗寨的千人“姑娘宴”。

  “为了这次接待,村民们准备了十几个节目,菜肴也有更新。”刚参加完芦笙队的演奏排练,上堡村低保户易小晖的脸上虽略带疲惫,却也满脸笑容。去年,她丈夫做了三次开颅手术,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花费了30余万元治疗费。她背着十几万元的债务,一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和82岁的老人,闲时帮着接待游客、出演节目,一月下来能挣个一千多元,除去家里的开支和两个小孩的上学费用,还能偿还一部分债务。

  像易小晖家庭这样窘迫的困难群众,侗寨还有十余户。但是村民们对于脱贫致富信心十足,他们在屋前摆摊,为游客提供住宿和当地的特色小吃、土特产,每月也有上千元收入。据初步统计,今年来,该村村民通过旅游带动,创收200余万元。(张伟 李斌 向云峰 肖团结)

编辑: 梁晨

湖南绥宁:抱团做香"旅游饭" 携手同奔致富路

近年来,风光旖旎、人文厚重的上堡侗寨依托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山庄、农庄、客栈、土菜馆等特色服务业,强劲拉动了当地土特产加工、特色种养业发展。据初步统计,上堡村仅农家乐就多达30余家,年营业收入达600余万元,众多村民和贫困户因此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