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外大巴车事故如何避免?

2019-05-30 10:18:00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30日电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微信公众号报道,近日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10余名中国游客伤亡,引发关注。而在此前,当地时间25日,一辆满载华人游客的大巴车在从意大利罗马前往法国巴黎途中,突发故障意外起火,幸无人伤亡。海外大巴车事故屡见不鲜,乘坐大巴车,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据报道,当地时间25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一辆满载华人游客的旅游大巴车,在法国与瑞士边境处的圣朱利安昂日内瓦镇(Saint-Julien-en-Genevois)突发故障起火。当时,车辆正行驶到高速路入口处,火焰很快窜进车厢内。

  意外发生后,大巴车司机毫不犹豫,立即停车,并激活大巴车的安全系统,冷静地对车上的游客进行紧急疏散。当最后一名游客成功下车后,整个大巴车已经被浓烟和火焰吞噬。随后,法国当地消防车紧急赶到现场灭火。大火熄灭后,大巴车被烧得只剩下骨架。

  报道称,如果不是司机的沉着冷静,悲剧很有可能降临在该辆大巴车上正在享受假期的华人游客们身上。这名临危不乱成功救出了整车人的大巴司机,来自意大利罗马南部拉蒂纳省莱诺拉市(Lenola),名叫Alfredo,今年59岁。

  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在得知这个英雄司机来自莱诺拉市后,该市市长Fernando Magnafico表示,希望能在未来几个星期内,邀请Alfredo前往市政厅,以对他的英勇行为进行表彰。

  “我已经和Alfredo交谈过了,向他表示了整个莱诺拉市对他的感谢、尊敬与骄傲。”莱诺拉市长Fernando Magnafico说:“他表现出来的勇敢、为他人着想的精神及责任感,成功挽救了这么多人的生命,值得被铭记并传颂。”

  安全小贴士:乘坐大巴出行前,要知道这些事儿

  旅游时免不了要乘坐大巴车,但大巴车却经常发生安全隐患。在选择大巴出行的时候,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避免选择低价团出行

  低价团选择的大巴车通常比较老旧,安全系数偏低。例如,在有些地区,一些黑心的地接旅行社为了节省费用,买下二手甚至已经报废的大巴车,来接送游客。这些大巴车车况十分糟糕,经常会在路边抛锚。如果仅是耽误旅游行程也就罢了,万一出现交通事故,这些脆弱的老巴士是不可能给游客提供安全保障的。

  2、不要搭乘卧铺大巴

  在卧铺大巴上,乘客们可以躺着休息,对很多晕车或者长途旅行的人来说,确实是一种福音。但是近几年,在很多国家,卧铺大巴都被全面禁止了。

  卧铺大巴在设计中有些不合理的情况,比如车身太高,很容易发生侧翻和侧滑,安全性很差。而且,卧铺大巴基本都是跑长途的,司机容易疲劳驾驶,造成危险事故。

  3、尽量避免在大巴车上睡觉

  有些人出游的时候,习惯在车上小憩,但这种行为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这个时候车辆出现了事故,沉睡中的乘客很难第一时间逃出来,生存率大打折扣。

  4、系好安全带 注意逃生窗口位置

  乘客在上车后,要系好安全带,注意观察逃生窗口的位置,并检查安全锤、灭火器等配备是否完整。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希望大家都能够快乐出游,平安回家!

编辑: 梁晨

海外大巴车事故如何避免?

避免选择低价团出行,不要搭乘卧铺大巴,尽量避免在大巴车上睡觉,系好安全带,注意逃生窗口位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