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景山年内再添五大公园

2019-05-23 09:39:00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石景山年内再添五大公园

  小青山公园效果图

  山水融城、林园相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作为全市第一个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中心城区,石景山今年全年将实施绿化面积143.42公顷,实施绿道建设长度14公里,力争在2021年实现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根据规划,石景山区将通过新建和改造一批公园,在长安街西延线打造包括13个公园的西长安城市森林公园群。其中,该森林公园群中的西长安街文化艺术公园、旺景公园、新安城市记忆公园和松林公园今年年内将率先完工亮相,而位于京西的小青山公园也将于年内完成改造。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局长毛轩表示,石景山区下一步将建成更多森林式社区、森林式单位,按照“绿链串园”的规划要求加快绿道、林荫道的建设,着重增加社区公园、城市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口袋公园、绿道网络等市民生态游憩场所,进一步优化美化居住和工作环境,在绿色生态建设方面,提升居民的获得感。

  文艺范儿 西长安街文化艺术公园

  摸得到树梢的森林

  造型简约现代的景观桥、精细的水磨石园艺小品,还有已经铺设完毕的透水步行道……记者昨天在紧邻西长安街延长线的这处文化艺术公园看到,公园内的大部分草坪已经铺设完毕,工人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公园的整体设计中大量使用了银灰色,使这处位于郎园园区中的城市公园有着极强的未来感。

  石景山园林绿化局绿化工程二队队长周永春告诉记者,预计6月底公园的中心绿地工程将全部竣工,届时在郎园文创企业工作的白领还有附近居民将能在这里休闲散步。

  负责该公园设计的北林地景设计所所长张璐说,这处公园是利用拆违后的空地进行规划的,建成后将成为石景山区新的艺术文化名片。公园中专门设置了一条抽象简洁的下沉艺术廊道,并沿廊道布置了各类主题花园。下沉空间未来将满足园区进行艺术展示以及人群活动的需求,还为小朋友们提供了各种与艺术结合的趣味活动。走在景观桥上可与大树进行亲密接触,体验“摸得到树梢的文艺森林公园”。

  园林范儿 小青山公园

  山顶亭阁鸟瞰春花

  位于京西的五里坨山上松柏蔚然,常年青翠,俗称小青山,这里北临隆恩寺,东望模式口,西就三家店,与八大处距离不到10公里。

  目前的小青山公园偏北侧为早期修建的小型活动广场,因年头久远广场设施已出现部分破损现象。小青山上有五里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活动面积相对较小,绿化率不高,部分拆迁腾退的空地尚未重新利用。

  据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翟源介绍,提升改造后的小青山公园将打造一个集休闲健身、民俗体验于一体的市民休闲公园,运用古典园林手法,构建具有东方美学风格的绿色生态社区,这也将是周边1.5公里半径内最大的组团绿地。

  按照规划,公园东部为小青山山体,未来将通过种植提升强化其山林外貌;公园中部以大乔木为主,通过密生林、疏生林营造城市森林的外貌,设置林荫休闲、健身活动的场地,并结合自然水面、下凹绿地和旱溪收集园区雨水;最具特色的公园西部将结合五里坨民俗陈列馆,延展其室外活动空间,打造民俗体验板块。

  另外,公园的平地区与坡地区最高点高差为4米,与小青山的山顶建筑高差28米,未来将通过山顶平台和阁楼设计,使全园最高点升高到海拔142米,与平地区的高差达到38米,站在山顶的亭阁处将可鸟瞰全园。公园中还将规划设计秋色植物景区、浓荫植物景观区、疏林草地区、湿生植物景观区、春花植物景观区、岩生植物景观区。

  情感范儿 旺景公园

  “无界”公园不设围栏

  即将建设的旺景公园的位置之前是玉鲁市场所在地,市场主要经营农副产品、家居建材等,不仅占用了道路绿化带土地,而且由于周边人员来往密集,导致环境脏乱差、交通拥堵,存在多种安全隐患。违建市场拆除后,街道社区邀请周边“老街坊”召开提升方案意见征集会,最终形成建设森林公园的建议。

  根据方案,新建的旺景公园北临鲁谷路,与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相对,东接石槽中街,南侧为即将建设的鲁谷体育公园。公园以“无界森林”为设计理念,以大面积森林为基底,结合健身、休闲、科普等功能,在现状植物基础上营建城市森林,利用林下空间设置休闲场地、乒乓球场及休闲篮球场,实现“人与自然无界”。公园边界采用植物隔离、空间渗透的手法,不设置围栏。在方便市民进出的同时,塑造连续的街道景观,实现“城市与自然无界”。市民可以在10万平方米的城市森林中体验1200米长的林荫健步道,结合多处休闲共享空间和趣味休闲场地、草坪剧场等,促进邻里交流与沟通,实现“人与人无界”。

  怀旧范儿 新安城市记忆公园

  记忆建筑异地复建

  新安城市记忆公园的建设地点位于西长安街北侧,是西长安街城市森林公园群之一,项目范围包括:北至规划中的石景山四角区南一街,南至长安街西延线,西至北辛安路,东至古城西街。

  公园的设计力求让游人能够感受到一片森林、一段记忆和一种生活,体现森林景观、现代气息和服务周边的设计理念。其中整个公园将以高大乡土树种为基调,强调生物多样性恢复,形成连续成片的、具有北京地带性群落特点的城市森林,并为小动物及鸟类等生物提供栖息场所;同时公园还将打造“银杏环路”、“樱花路”、“梅影路”和“海棠小径”4处特色植物主题道路。

  另外,公园还将通过石景山老区政府、生产资料供销社、北辛安药店、工人俱乐部、新华书店5组记忆建筑的异地复建,创造沉浸式体验氛围,将留存历史记忆、还原文化本色作为环境主题,并通过现代科技展示历史记忆。

  根据公园的设计,还将以城市森林为基底,构建绿荫深处、落樱香远、茂林锦绣和碧草含青4大公园特色景区,满足周边居民交流聚会、活动健身等日常需求。

  野趣范儿 松林公园

  回填坑体营造风吹松林

  位于石景山区东南部、紧邻长安街西延线的松林公园未来经过回填坑体、修复山体的改造后,将利用原有绿地打造一处松林主题的休闲公园。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目前松林公园的现状大坑,将进行填埋处理及土地平整,还会保留部分下凹地形,利用坑体设计台地花园和节水集雨湿地;而针对山体峭壁,未来将通过建筑手法消解高度差,营造安全可靠的人工化山体,并利用坡道设计趣味丰富的生态游览空间;同时还将在保护现有山体及林地的基础上恢复生物的多样性,丰富植物配置,增加松林下的耐阴灌木及地被,使林地更具景观效果。今年年底改造工程竣工后,人们将在这里看到风吹松林、山田野趣的特色景观。(记者 左颖)

编辑: 晓凡

石景山年内再添五大公园

石景山年内再添五大公园,根据规划,石景山区将通过新建和改造一批公园,在长安街西延线打造包括13个公园的西长安城市森林公园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