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53/4次公益慢火车:山里人的致富车 城里人的旅游车

2019-04-25 07:20:00来源:央广网

  

  穿行在鲁中山区的7053次列车

  央广网淄博4月25日消息(记者宋雪)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四十几年来,鲁中山区每天往返着一趟票价低廉的绿皮小火车——7053/4次列车。它曾是百姓进出大山唯一的交通工具,当地人称之为“庄户列车”。岁月变迁,如今中国已有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但这趟时速只有32公里的绿皮慢火车却没有被人们遗忘,反而成了山里人的“致富车”,城里人的“旅游车”。

  7053次列车停靠站台

  曾是大山通往外界的唯一纽带

  往返淄博、泰山的7053/4次列车1974年开始运行,沿途停靠24个站。现年56岁的已退休列车长赵新华在7053次列车上度过了37个春秋,回忆列车刚开通时的情景,赵新华历历在目:“起初,7053次列车只是铁路职工的通勤车。后来为方便沿途百姓,才对外售票上客。刚开始7053次列车的车头还是蒸汽车头,一开车呼呼地往外冒浓烟,车厢里的座椅也是实木的。后来蒸汽车头换成了内燃机车头,车厢座椅也换成了皮座椅。”这趟绿皮火车成了沿途山区几十个村庄与外界交通的唯一纽带,给山区百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闭塞小山村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

  村民们在车站附近卖山货

  曾经的“庄户列车”变成了“扶贫列车”

  近年来,随着交通越来越发达,坐绿皮车的人逐渐减少。就在人们以为这趟慢吞吞的小火车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之时,7053/4次列车又迎来了新一批旅客——驴友。列车沿线独特的山林景观吸引不少游客坐小火车进山体验“慢生活”。南博山车站旁的上瓦泉村原先是省级贫困村,靠天吃饭,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村支书王金成从绿皮小火车带来的驴友身上看到了商机,开始发展生态农业,主打现场采摘和农家乐,起初村民们坐火车去城里卖山货,到了第二年,大批游客坐上小火车来山里采摘,第三年开始村民就不用再外出卖货了。老乡们通过开办农家乐、乡村民宿、采摘园得到了实惠,现在的上瓦泉村已经实现了人均收入1.6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游客乘坐7053次列车

  穿山越岭的“旅游车”

  7053/4次列车途经15个优美的古村落,6个特色小镇。越来越多的游客乘坐绿皮小火车来欣赏山林美景,品尝农家饭和土特产。沿途车站成了山民摆摊卖货的小市场,形成独特的车来集聚、车走散市的“车站经济”。当地政府联手铁路部门将这趟列车打造成淄博旅游特色名片,开发沿线站点自然景点,许多村落都发展了乡村旅游。如今,源迁站的开元溶洞、南博山站的草莓采摘基地等都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从淄博前往莱芜山区赶集的张女士向记者介绍,她和几位“驴友”都是在这趟车上认识的,他们建了一个乡村游的群,群友们定期乘坐7053次列车短途旅行。“山里的风景很好,春天我们可以挖野菜,冬天可以看冰瀑。车票比公交车便宜很多,在车上还可以打打扑克聊聊天,我们坐这趟车好几年了,特别方便。”

  据介绍,7053/4次列车每年运送旅客近40万人次,开通40多年来,票价未曾涨过,全程只要11.5元,站与站最便宜的票价只有1块钱。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中国铁路不断提速,但慢悠悠的绿色小火车依旧坚守在需要它的土地上。伴随着轰隆隆的车鸣声,这趟山里人的“致富车”、城里人的“旅游车”还将继续日复一日穿行在鲁中大地,给乡亲们带来更好的生活,给游客们送上轻松的慢时光。

编辑: 晓凡

7053/4次公益慢火车:山里人的致富车 城里人的旅游车

四十几年来,鲁中山区每天往返着一趟票价低廉的绿皮小火车——7053/4次列车。它曾是百姓进出大山唯一的交通工具,当地人称之为“庄户列车”。岁月变迁,如今中国已有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但这趟时速只有32公里的绿皮慢火车却没有被人们遗忘,反而成了山里人的“致富车”,城里人的“旅游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