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洛阳博物馆内慈宁宫珍宝 游客赞叹世所罕见

2019-04-16 08: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河南洛阳博物馆内,居然“藏着”一批精美绝伦的原北京故宫博物院慈宁宫的宫廷“珍宝”,件件制作精良,工艺精湛,游客赞叹世所罕见。

  近日,记者在洛阳博物馆宫廷博物馆展厅内看到,铜鎏金宗喀巴及镶玉雕龙和搪瓷七珍一字排开,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高约6米、重约4吨,周身供有304尊鎏金菩萨的三层金丝楠木塔,游客抬头仰望不断惊叹。制作精美的白玉送子观音及镶玉佛龛则让游客颇感震撼。

  (西安游客崔滨)比较震撼的,尤其是对北京过来的文物制作之精美,还有用的材料紫檀、玉的,观音像是用白玉做的,制作精细也是别的地方完完全全看不到的,就是感受中国文化。

  (辽宁游客杨女士)世所罕见,真的很少见,太漂亮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太令人钦佩了,不得了,收获很大。

  除了宫廷佛教器物,还有宫廷生活家具,装饰用的茶瓶、挂瓶、字画、瓷器等,使不少4月来洛阳赏牡丹的游客收获意外之喜。

  (游客黎先生)不用去故宫就看到了,故宫里面的文物,这次来主要是看牡丹花的,顺便来逛博物馆,赏花又了解了历史文化。

  (辽宁游客杨女士)看花虽然说是其中之一,但确实不是主要的,因为洛阳大家都知道它是古都,并且知道有一个博物馆,然后我们就到这里来看,值得一看。

  据洛阳博物馆内的公开资料介绍,宫廷博物馆内原慈宁宫内的宫廷“珍宝”,系197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示、由北京故宫博物院调拨给洛阳博物馆。这批文物原藏故宫慈宁宫大佛堂,多为清代全国各地进贡之品,分为宫廷佛教器物和生活用具两大类,展览分为三世佛和众佛、一代藏传佛教宗师--宗喀巴、禅祖达摩和众佛、宫廷家具及家居装饰四个部分,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为宫廷佛教和生活用具中的精品。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洛阳报道

编辑: 晓凡

探访洛阳博物馆内慈宁宫珍宝 游客赞叹世所罕见

探访洛阳博物馆内慈宁宫“珍宝” 游客赞叹世所罕见,【解说】在河南洛阳博物馆内,居然“藏着”一批精美绝伦的原北京故宫博物院慈宁宫的宫廷“珍宝”,件件制作精良,工艺精湛,游客赞叹世所罕见。【解说】据洛阳博物馆内的公开资料介绍,宫廷博物馆内原慈宁宫内的宫廷“珍宝”,系197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示、由北京故宫博物院调拨给洛阳博物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