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樱花漫山 一份14年的等待

2019-03-23 08:56:00来源:新华社

  初春三月,正是春耕备播的时节。但云南省宜良县山间一片3800亩的樱花谷却早早迎来了“收获季”,开满樱花的山谷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区。

  这片樱花谷的主人是宜良县匡远街道山后社区村民程卫春。从2005年种下第一棵树算起,程卫春在村外的荒山上种植樱花树已有14个年头。今年也是樱花谷头一次掀开神秘面纱,开始向游客大规模开放。

  一大清早,从周边昆明、楚雄等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便三五成群赶到樱花谷。游客们漫步在樱花树下,手里的相机、手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程卫春坐在山上的庄园里,沏上一壶茶,享受着梦想成真的喜悦。

  “我从小就有一个种树的梦想。”43岁的程卫春说。他的家乡是一个典型的半山区村庄,但从他记事起,村外的山就是光秃秃,几乎连杂草都不长。“小时候父母带我去昆明市区的圆通山看樱花,我觉得非常漂亮,心想村外的山上如果也种上樱花该多好。”

  长大后,程卫春成了一名货车司机。2005年,整日跑南闯北的他听朋友说云南樱花在外地很受欢迎,朋友一句无心的话却激活了他深埋在心底的梦想,他几经考察后便下定决心,回到村里承包了20亩荒山地,开始种植樱花。

  “刚回来种树时,村里人都以为我疯了。”程卫春说,村民们祖祖辈辈习惯了种玉米、小麦,春天播种、秋天收获,从没见谁家种过只开花却收不了果子的樱花树。他找人来帮工,村民要他先付工钱才肯干。

  为了种好樱花,程卫春买回一大摞书,从零开始钻研种植技术,没日没夜地守在山上照顾幼小的树苗。“种树很苦,也很寂寞,但我认定的事就会坚持到底。”他说。

  第二年,他栽种的樱花树苗就卖出了30多万元。村民们这才弄清楚这个不爱说话的汉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到今年初,他的樱花谷已发展到了3800亩,栽种有世界各地61个品种的樱花树,村里有200多名村民常年在他的樱花谷里务工。

  “樱花谷一年仅卖树苗就有上千万元收入,但我的梦想远不止于此。”程卫春指着眼前的七八个山头说,“我要把这片荒山全都种上樱花树,让全国的游客都来我们村赏花。”

  樱花一年比一年开得旺,程卫春的梦想比自己预想的更早成为现实。去年,他觉得樱花谷的花开得还不够多,便没有对外开放,但整个花期前来赏花的游客就已有20多万人。“山上的路每天都堵车。”他说。

  今年三月初,满山的樱花再次绽放,比以往任何一年开得都要好看,程卫春早早就做好了开门迎客的准备。“最近周末单天的游客量已突破一万人,平时每天也有几千人。”程卫春自豪地说,“谁能想到,我们这个不知名的小山村每天接待的游客比一些传统景区还要多。”

  “为了这一天,我等了14年。”程卫春说,对于樱花谷的未来,他还有很多的打算。最近,他正在与一家糕点企业准备合作研制樱花饼,还要在山上修一个滑草场。“游客一边滑草,一边欣赏樱花,肯定会很美。”(记者庞明广)

编辑: 杨祎

樱花漫山 一份14年的等待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但云南省宜良县山间一片3800亩的樱花谷却早早迎来了“收获季”,开满樱花的山谷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区。今年三月初,满山的樱花再次绽放,比以往任何一年开得都要好看,程卫春早早就做好了开门迎客的准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