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加大旅游产品供给 以点带线发展冰雪旅游

2019-03-12 09:54: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市长刘非接受央广网专访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近年来,冰雪旅游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尤其是伴随着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冰雪产业发展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作为冰雪重镇,吉林市在发展冰雪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冰雪旅游建设与推介上频频发力,并取得优异成效。央广网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市长刘非,就吉林市冰雪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构想、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吉林素有“雾凇之都,滑雪天堂”的美誉,雾凇是大自然对吉林的馈赠,是吉林冬季旅游的点睛之笔,金字招牌。它和黄山云海、泰山日出、钱塘潮涌一并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雾凇的成因源于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人文条件。松花江从长白山天池发源,途经吉林市,进入吉林市上游处有一个丰满水电站。水经过发电机组之后出来的是热的,大概在零上八度左右。冬季不冻的江水,零上八度左右遇冷蒸发,在特定的天气条件下,凝固在城市两边的树上,形成了雾凇,这是雾凇的成因。”刘非介绍道,“雾凇之所以珍贵独特,有一点是因为它需要特定的自然条件才能够形成,包括温差、风、湿度等,这种稀缺性和不确定性给雾凇增加了更多魅力。雾凇非常美,每年市里面有9个雾凇观赏带,今年的雪季我们就接待了将近500万人,很多人,包括摄影爱好者,包括对雾凇感兴趣的旅客,到吉林市都是为了专门看雾凇。”

  据了解,吉林市全市共有11家滑雪场,96条雪道,总面积超过356万平方米,总长度近10万米。据刘非介绍,冰雪旅游近几年在吉林市发展态势非常好,已经连续五年双位数增长,今年雪季接待游客2590万人次,增长了15%,旅游收入440亿,增长了19%。到吉林市旅游的很多是奔着滑雪和雾凇来,吉林市目前的做法就是以点带线,联系上温泉资源、吉林市文化、满族发祥地、关东风情等等,通过点来吸引,用线来串起来,让滑雪爱好者在吉林市多玩上几天。

  除此之外,吉林市这几年也在抓旅游产品供给,在吃、喝、玩、游、预购等方面都给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体验,注重旅游市场发展,加强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监管,让广大消费者在旅游时能享受到家一样的服务。同时也非常注重整个旅游场所的安全,包括滑雪、道路交通安全等等。总而言之,让消费者到吉林之后有一种家的体验,有一种温情的关怀。

  刘非提到,从去年年初开始,吉林市提出要聚焦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实现动能的转换。冰雪产业不单单是冰雪旅游,还包括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科技、冰雪装备制造,冰雪人才培养等等,是一个全产业链的推进。

  据介绍,去年吉林市主要做了四个规划,来布局吉林市的冰雪全产业链,搞清楚吉林市地域范围内究竟有多少地方适合建大规模的雪场,同时聚焦北大湖打造一个雪场群,重点发展建雪场区域,并用便捷的交通体系来支撑它。“首先是用规划来引领;再者作为政府来讲加强宣传;第三要做好冰雪+的文章,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科技等等;第四抓雪场建设。除了现有雪场,我们每年持续的投入来扩大它的接待能力,扩大它的供给,同时还规划现在亚洲最大的雪场等等。这样既搞好顶层设计,也利用全产业链来推进冰雪产业的发展。经过这一年的发展,吉林市整个冰雪产业趋势、潜力,包括取得的成效都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

  刘非告诉记者,冬奥会即将在2022年北京举办,这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吉林市作为北方著名的冰雪城市,全力以赴支持国家举办奥运会,这是一个责任,也是一个担当。“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支持冬奥。一是发挥竞技人才培养的优势,为国家输送奥运冠军;第二为国家培养赛场的服务人员,比如说交冰、造雪、驾驶缆车、赛场服务员等这方面的人才;第三为国家备战冬奥来提供训练场地的支撑。现在我们和北京的冬奥组委、北京延庆区、冬奥会高山滑雪等等这种都在接触,其中和延庆区还签订了一个协议。在各个方面,只要冬奥需要,只要延庆需要,吉林市都义不容辞的会给予大力的支持。总而言之,奥运是一件大事,像我们这样的冰雪城市,目前有自己的优势,应该为国家申报奥运、举办奥运做贡献。”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和“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唤醒了全民冰雪的意识和热情。从数字监测来看,今年雪季到现在为止,吉林省本地滑雪人次增长了46%。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吉林市立足自身优势抓住机遇,做大做强自身的冰雪产业,并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 宋雪

吉林加大旅游产品供给 以点带线发展冰雪旅游

央广网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市长刘非,就吉林市冰雪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构想、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