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签证“钓鱼网站”乱收费 游客如何安全办签

2019-02-21 07:58: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随着春节期间出境游客越来越多,办理签证成为他们出发前的重要一环,目前不少国家针对中国游客实施电子签证或者在华设立签证中心,游客可自行在网上申请办理。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一些钓鱼网站冒充官方办签机构,骗取游客信息、乱收签证代办费用等现象时有发生,业内人士提醒,游客自行办理签证时一定注意仔细甄别,别在出行前就掉进不法分子的陷阱。

  众多国家开放电子签证提升国人出境便利度

  今年春节,众多游客都走出国门前往境外旅游,而办理签证则是他们出游前的“必经之路”。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夕,日本、泰国等热门目的地国家,对中国公民在签证政策上均推出了利好政策,这也使得这些目的地成为了春节期间国人出境游的热门。携程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海外办签证的目的地多达76个,其中除了东南亚以及欧美等常规目的地外,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办签量也有显著提升,春节境外目的地办签量排名前十分别是:日本、泰国、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越南、菲律宾、新西兰、英国,其中,日本同比增长40%。

  和往年不同的是,目前很多国家都开放了电子签证,游客可以自行网上申请办理,极大提升了办签便利性。飞猪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游客可以自行在网上办理电子签证的目的地有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游客在办理时可直接访问各目的地国驻华使领馆或外交部网站。老虎签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对华开放电子签证的国家越来越多,不同国家的办签材料复杂程度和申请操作难度不一,同时有些国家的电子签证只对“有条件”的人群开放,比如申请人持有某些发达国家的有效签证等。此外,新加坡虽也使用电子签证,但其只对指定送签社开放,个人无法申请。

  “钓鱼网站”收费高出官网近一倍

  由于电子签证需要在网上申请办理,因此也催生了不少虚假签证网站欺骗游客。胡女士告诉记者,她前几天办理马来西亚的电子签,在百度上搜索“马来西亚+电子签证”,然后点进了排在第一位的网站,填完信息准备付款时发现她申请的马来西亚(eNTRI)电子签证收费竟然高达299元,和她之前查办签攻略时的价格差出好多,才明白上了假的办签网站。

  记者按胡女士的方法在网上搜索发现,排在搜索结果第一位的确实是一个非官方办签网站,第二位才是官方网站,而官网的马来西亚(eNTRI)电子签证收费仅为160元。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市面上又有不少虚假签证网站横行,误入这些代办网站游客不仅会面临费用上的损失,还会面临个人资料被泄露、签证申请被拒签等更大风险。老虎签证负责人则透露,一些热门国家的电子签证网站会被“克隆”或“冒用”。其方式就是第三方公司开发一个可与真正电子签证官网对接的网站,并通过竞价排名等手段,将之置于搜索引擎的第一位,其排位高于真正的电子签证官网。

  该负责人指出,以土耳其为例,游客在百度上搜索“土耳其电子签证”,排名在第一位的是一家域名为“https://www.eturkeyvisagov.com”的网站,虽然其在首页下方写明“网站为一家私营公司,不隶属于土耳其政府或任何第三方”,但一些不知情的游客还是会将之当成真正的土耳其电子签证官网。“在签证费用方面,真正的土耳其电子签证官网的收费为61美元(含签证费60美元和手续费1美元),而上述这家网站的收费为119美元,高出官网近一倍。”

  办理土耳其签证“钓鱼网站”截图

  进入网站就是中文页面多为“钓鱼网站”

  面对众多的假办签网站,游客到底该如何甄别?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电子签网站而言,并不只服务于某个国家,一般进入页面以英文为主,部分可切换为中文。但是一进去就是中文的,90%有问题。如果页面不起眼处有免责声明,很可能是社会上的第三方办签机构或者钓鱼网站。而老虎签证负责人指出,其实,游客鉴别“真假网站”并不难。所有电子签证的官网都是其本国自行开发和运营的,不管操作界面是中文还是英文,其网站域名的末尾大多都是代表国别的两字母英文代码,比如土耳其是tr,印度是in,马来西亚是my,柬埔寨是kh,澳大利亚是au等,大家只需要通过网站域名的末尾即可判断。

  办理美国签证“钓鱼网站”截图

  同时,业内人士提醒游客,当看到代办签证网站上出现“保过”、“特价”这些词语时,也要当心,一般正规官方网站不会出现此类承诺性词语,这通常都是代办网站吸引流量的一种手段。携程相关负责人建议游客,办签前应及时查询需办理签证国家的领馆官网公示的签证政策及信息,或者找老牌的有保障的旅行社代办。此外,老虎签证负责人告诉记者,签证机构是否有送签资质,游客可以致电使领馆签证处咨询;有的驻华使馆也在官网上明确列出所有送签社的名单,比如日本驻华大使馆。如果游客不想“麻烦”使领馆,又想了解相关签证的实在价格,不妨通过几家大型OTA网站对比,再从OTA单一签证产品的不同供应商对比,这样“横比”和“竖比”之后,实在的市场价格也就基本透明了。

编辑: 晓凡

签证“钓鱼网站”乱收费 游客如何安全办签

签证“钓鱼网站”乱收费 电子签增多游客如何安全办签,随着春节期间出境游客越来越多,办理签证成为他们出发前的重要一环,目前不少国家针对中国游客实施电子签证或者在华设立签证中心,游客可自行在网上申请办理。和往年不同的是,目前很多国家都开放了电子签证,游客可以自行网上申请办理,极大提升了办签便利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