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高铁乘务员夫妻:两条线路上的隔空守望

2019-02-14 15:10:00来源:央广网

徐亮送刘津歌出乘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宋雪)刘津歌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客运段津福车队G27次列车的一名乘务员,1995年出生的她工作后已经历了四个春运。2月14日一早,刘津歌像往常一样值乘由北京南开往福州的G27次高铁列车,与此同时,她的丈夫徐亮值乘由北京南开往厦门北的G325次列车。夫妻俩在两条不同的铁路线上隔空遥望,在坚守工作岗位和对彼此的牵挂中度过。

  24岁的刘津歌和27岁的徐亮是天津客运段的同事,两个年轻人因铁路而结缘,2018年5月20日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

  三天后就是他们相恋两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之前,身为不同车次乘务员的俩人各自出乘,一个月只能相聚7天。

  2月14日清早,准备便乘去北京南站的刘津歌在检票口意外地发现了丈夫徐亮的身影:“今天我一看见他赶在出乘前来送我礼物,真的很惊喜。”徐亮送给妻子的是一个永生花礼盒和一条微笑项链。永生花象征着他们的爱情永不凋零,而微笑项链则是希望妻子开心度过每一天的同时也能时刻谨记微笑服务。“我们就是这样,工作和生活都息息相关,分不开了。”对于丈夫徐亮特别的心意,刘津歌了然于心。

  从恋爱到开始婚姻生活,徐亮给了家在外地的刘津歌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在天津没有任何亲戚朋友,他不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但却特别照顾我。”每次出乘前,徐亮都会给妻子提前准备好值乘所需的衣物、饭菜,然后拎着箱子送妻子去车站。“我们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但之前我出乘往返长沙的线路时,每次退乘都在凌晨一两点,而他转天早上八点就要出乘,这种情况下他坚持每次都来站台接我下班,哪怕回去只能睡三个小时。”说起丈夫徐亮的付出,刘津歌不禁双眼溢满泪水。

刘津歌准备迎接旅客上车

  刘津歌的家在辽宁阜新,工作后她不仅没回去度过一次春节,就连回家看父母的次数也屈指可数。即使如此,刘津歌依旧觉得幸福而满足:“列车是我的工作岗位,铁路是我和丈夫感情的枢纽,所以每次我看到铁轨都觉得特别亲切,从不后悔选择这份工作。”刘津歌和同事们的默默付出都被旅客看在眼里,“今年春节,有旅客特意和我们说‘辛苦了姑娘,下了车你也能和家人过节了。’这些话都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值得。”

  17点33分,刘津歌所在的G27次列车到达福州站,而丈夫徐亮所在的列车将在23点达到厦门北站。小两口只能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用视频聊聊天,“等他都结束回去后最早也得半夜十二点多。”

  不过,刘津歌也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今年班组人员交路调整之后,她和丈夫徐亮终于能同出乘同退乘,相聚的时间也会比以前多了。“想了下我好像没怎么送过他礼物,休假时我要请他吃大餐,然后把欠下的礼物都补上。”提到未来的日子,刘津歌的脸上依然洋溢着幸福的憧憬。

徐亮送刘津歌礼物

  刘津歌和徐亮的故事是千千万万铁路夫妻的缩影和写照,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更多的旅客才能顺利奔走在出行的路上。

编辑: 胡莹莹

90后高铁乘务员夫妻:两条线路上的隔空守望

刘津歌和徐亮的故事是千千万万铁路夫妻的缩影和写照,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更多的旅客才能顺利奔走在出行的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