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西文化游园会 VR全景看非遗

2019-02-08 09:52:00来源:北京日报

  戴上VR眼镜,就能亲临非遗大师工作室,聆听观看大师讲解演示非遗项目。摘下眼镜,走进教室,不但能欣赏精美的非遗展品,还能亲手体验非遗制作。大年初一起,以“火树银花耀新春,宫灯纳福庆团圆”为主题的第二届京西文化游园会在海淀区非遗保护中心北馆举行,宫灯制作、京绣、京剧脸谱、糖画等近40个京津冀及海淀区对口支援地区的非遗项目集中展示,让游客感受科技范儿十足的非遗传承。

  海淀区非遗保护中心北馆位于稻香湖景酒店内的非遗科学城里,一进展厅,左侧的背景墙上挂着四块大屏幕,上方用红色大字写着“见人见物见生活,VR全景看非遗”。大屏幕上,播放着有关非遗的VR影像,背景墙前的空地上,大人、孩子们正戴着VR眼镜在体验。

  据介绍,非遗科学城已经对彩塑京剧脸谱、汝州汝瓷、金氏风筝等四项非遗项目进行拍摄制作,让观众戴上VR眼镜就能置身于非遗大师工作室,了解关于该非遗项目的相关知识。今年,海淀区还将对60个非遗项目进行拍摄,用虚拟影像的形式丰富非遗宣传展示的途径,实现科技文化融合推动非遗传承。

  宫灯展览制作也是今年京西文化游园会的一大亮点。主办方与玉泉小学合作,精选了小学生们在非遗课堂上学习制作的260余展宫灯,对非遗科学城进行装饰。四角灯、六角灯、八角灯,龙凤呈祥、福寿延年……各种造型、各种图案、五颜六色的灯笼,将整个展览空间装饰得喜气洋洋。

  有的看也有的学。传统宫灯制作、鸟虫篆书写、京绣、汉砖拓印、彩塑京剧脸谱、剪纸、烙画、毛猴制作、鬃人、陶艺、风筝制作、秸秆扎刻、糖画、景泰蓝制作……非遗科学城的一间间大教室里,各种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现场传艺,手把手教游客体验非遗技艺。

  来自张家口市赤城县的麦秸画,来自科右前旗的札萨克图民族服饰,来自敖汉旗的敖汉剪纸……海淀区对口帮扶支援协作的七市县非遗文化展厅里,浓浓的民族风吸引了北京市民围观,这也是今年展览的一大亮点。为丰富对口帮扶支援形式,海淀区征集了七市县的非遗技艺进行展示,同时还对敖汉旗的惠隆杂粮等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展销。(记者 于丽爽)

编辑: 晓凡

京西文化游园会 VR全景看非遗

大年初一起,以“火树银花耀新春,宫灯纳福庆团圆”为主题的第二届京西文化游园会在海淀区非遗保护中心北馆举行,宫灯制作、京绣、京剧脸谱、糖画等近40个京津冀及海淀区对口支援地区的非遗项目集中展示,让游客感受科技范儿十足的非遗传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