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贴心 旅途温馨

2019-01-31 10:14:00来源:人民日报

  春运期间,在外地就读的青海玉树民族班2000多名学生,坐火车返回西宁,然后在交警护送下坐大巴回家。

  本报记者 原韬雄摄

  中国铁路西安局等单位发起公益活动,让务工人员免费乘坐高铁回乡。图为中建二局投资公司的志愿者在西安北站为工友送行。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为弘扬传统文化,北京西往返郑州东G802次、G429次列车开展“绘脸谱、迎新年”活动,指导孩子们学习绘画脸谱的技巧。

  朱佩娴 张 静摄影报道

  春运路上,难免奔波劳顿。尤其是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很容易遇到困难和烦恼。就此,各地相关部门多渠道出实招,为旅客提供服务和扶助,让返乡之路更舒适、更贴心。

  在太原火车站进站口,一名男子躺在担架上,大腿固定着夹板。随行的人看着安检门,犯了愁。助困室工作人员何婕见状,赶忙打开无障碍通道,将他们引进去。担架进不了电梯,随行的人都是第一次抬担架,很难在楼梯上保持平衡。何婕帮忙到底,一边帮着抬担架,一边指挥,将伤者安全地送上了楼梯。据了解,她还自学心理学,口袋里常装一个小本,用以记录重点旅客的信息。“多一把扶助,旅途就会多一些温暖。”何婕说道。

  接到对讲机中的信息,武昌火车站的“小桔灯”志愿者谢欣贝立即推着轮椅赶赴站台,帮助一位腿脚不便的乘客。这段时间,“小桔灯”志愿者们每天要接送近20位重点旅客。此外,该站还组织5名有孩子的工作人员成立“妈妈团”,主动为母婴旅客服务。在母婴室的哺乳间里,设置了私密哺乳区、婴儿休息区和用品清洗区,还有婴儿护理台、婴儿床、小冰箱、暖奶消毒器、奶瓶加热器、纸尿裤、玩具、图书等。

  在济南西站的候车大厅、进出站口和站台间,胡善辉来来回回,搀老扶幼,忙个不停。27年前,胡善辉还是希望工程标志性照片里的“大鼻涕”。在好心人伸出援手、托起他的上学梦之后,胡善辉历经参军、转业,如今成为一名客运员。春运期间,济南西站成立了“善辉善行”服务队,为老弱病残幼旅客提供帮扶服务。这天,一对老夫妻要下车时发了愁。原来,大爷腿有残疾,带的包裹又多,不好行动。胡善辉知道后,赶紧推来“爱心轮椅”,自己扛起一堆行李,将老两口送到了出站口,交接给了家属。“他们的岁数,跟我爷爷奶奶差不多。对他们应该像亲人那样对待,用心服务。”胡善辉说。

  (综合周亚军、程远州、王沛、温振报道)

编辑: 胡莹莹

服务贴心 旅途温馨

春运路上,难免奔波劳顿。尤其是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很容易遇到困难和烦恼。就此,各地相关部门多渠道出实招,为旅客提供服务和扶助,让返乡之路更舒适、更贴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