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春运今天正式启动 科技改变春运

2019-01-21 07:25:00来源:参考消息网

  @所有人,2019年春运今天正式启动!

  说到春节,你会想到什么关键词?是回家、团聚,还是春晚、年夜饭?除了这些,春节还有一个特别的关键词:春运。

  今天是1月21日,也是2019年春运正式开始的第一天。

  每年的春运对中国的交通运输能力都是一项挑战。而对每一个经历春运与家人团聚的中国人来说,“春运”两个字又是熟悉而温暖的。

  春运是春节的关键词,那么春运有哪些关键词?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让我们翻开《参考消息》的旧报纸,一探究竟:

  关键词一:春运的39岁生日

  春运几乎和改革开放“同岁”。

  春运是何时开始的呢?香港《明报》2018年2月4日的社评说:“1978年初,回家的人潮已把广州火车站挤得水泄不通。两年后,‘春运’这个词才首次被官方使用。”的确,据悉,“春运”第一次出现是在1980年的《人民日报》上。依照这个标准,今天是春运的39岁生日。

  这近四十年的时间里,春运的旅客从以前的“回家路漫漫”,到如今的“舒适回家”,这样的变化折射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

  据港媒报道,近40年来,春运大军从不到1亿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近30亿人次,已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年度大戏”,也成为观察中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

  关键词二:科技改变春运

  春运启用“人脸识别”技术保障安全。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初步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会达到29.9亿人次,如此庞大的运输量,谁来保障旅客的安全呢?答曰:高科技。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018年2月12日报道,“刷脸”进站、人像识别警务眼镜、虚拟实境(VR)全景导航、智能机器人引路,这些集中在春运亮相的高科技,让历来以大量人口流动而闻名的中国春运颇显科技范儿。

  除了安全问题,科技还改变了拥挤的情况。在人流聚集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的火车站,自助刷脸进站机的上岗改变了往年排长龙安检的情况。

  科技还改变了人们购票的途径,最初的线下排队购票已经不复存在,人们如今随时随地都可以在网上购买到火车票和飞机票,只是这个票,似乎仍不太好买……

  关键词三:“抢票大战”

  在英国人眼里,抢票最难的步骤是输入验证码……

  一提到春运抢票,相信很多人深有感触:每一次抢票都像是一场恶战!面对这样的现状,想要过年回家和亲人团聚,人们只能时刻盯着手机、抱紧各种抢票软件的“大腿”。这样“僧多粥少”的现状也滋生了黄牛和违规APP等不良的社会现象。

  英国广播公司2016年就刊登过这样一则新闻:《中国铁路订票软件图片验证难倒春运旅客》,文章称有的验证题目要求用户在八张动漫人物照片中选出“矮子”,还有的一道题目要求用户辨认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照片……网友说验证码还不能输错,需要三次以上才能输入正确者占65%,“比75%的高考录取率还低”……

  关键词四:回家之外的新选择

  回家已经不再是中国人春节唯一的选择了。

  有这样一句歌词:“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确,春节是大多数中国人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的重要时刻。

  但是,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16年1月25日报道,按照传统习俗,春节意味着回家和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除夕后的几天则走亲访友。然而,人们已变得不那么严格遵守这些习俗。当年就有600万的中国人选择在春节出国旅行。

  当年,有一位北京的女士表达了自己在春节从回家到旅游这一变化的原因:“对我们来说,新春佳节主要是休个假。”当年的她春节期间告别父母,到日本冲绳度假。

  齐女士说:“我的直系亲属只有3个人了,我们与其他亲戚的关系不太密切,所以不需要与他们团聚。”

  不回家而选择旅游,这种过年迁徙的方式正书写中国人节日的新形式。

  不知道各位读者2019年的春节是选择回家还是旅行呢?

  关键词五:高铁

  对于今年乘坐高铁的旅客,有这样一个好消息——

  高铁是大多数中国人在春运期间选择出行的重要方式。它价格合理、乘坐舒适、花的时间也少。

  而在2019年选择春运期间乘坐高铁的旅客朋友,有这样一个好消息——

  据香港《南华早报》2019年1月9日报道,中国集中整治扰乱铁路系统秩序问题,数百名“霸座者”被惩处。铁路警方提醒旅客春运期间要文明乘车,并说“霸座”、无票乘车和阻挡车门都是违法行为。

  又到一年春运时,人们结束一年的工作,带着对家人的思念,背起行囊,踏上旅程,虽然疲惫虽然熙攘,但都抵不过快乐,因为春运不仅是一场旅行,更是一份对幸福的企盼。(文/孙之冰)

编辑: 晓凡

2019年春运今天正式启动 科技改变春运

@所有人,2019年春运今天正式启动 科技改变春运,今天是1月21日,也是2019年春运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每年的春运对中国的交通运输能力都是一项挑战。这近四十年的时间里,春运的旅客从以前的“回家路漫漫”,到如今的“舒适回家”,这样的变化折射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