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掌门人单霁翔乌镇讲述故宫“网红”之路

2018-11-09 14: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故宫遇到了挑战,就是观众数量的增长速度太快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8日出现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讲述故宫如何通过拥抱互联网,让更多不能来故宫的人,可以了解故宫,观看故宫。

  2017年,故宫接待观众1670万人次,排在第二位的法国卢浮宫是810万人次。“压力可想而知”,单霁翔自2012年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就致力于让故宫更加开放。

  “我们要让文物活起来”,单霁翔担任院长期间,过去没有开放的地方变成了展区、展馆。紫禁城四座花园开放,城门角楼开放,戏楼开放,城墙开放,神武门变成展出世界各国珍贵文物的场所。太和殿两边的门也打开了,观众可以看到18棵300年树龄的大槐树。

  以前,故宫开放区域只有30%,2014年故宫开放了50%,2015年开放到65%,2016年开放到76%,现在故宫开放了80%。

  “但我们心里清楚,办再多展览,开放再多区域,能够来到故宫的人仍是全世界很少的一部分人。”单霁翔说,如何让更多人有渠道接触故宫,只有通过互联网。

  通过积极拥抱互联网,2017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在中国的文化机构里遥遥领先。以前,去故宫要排队买票,现在通过网上预定,到现场手机扫码就可进入故宫。故宫还把186万多件藏品的全部信息放到网上,观众可以查询任何一件藏品的信息。故宫的微博,也有了430万粉丝。

  故宫还登上移动互联网列车,开发了9款APP(移动应用)。有款名为“韩熙载夜宴图”的APP,用户可以深度阅读这幅图的220个知识点。在故宫社区APP,用户可以通过积分在故宫“买房买地”。

  故宫在淘宝店的文创产品中,出现了卖萌的皇帝、比剪刀手的宫女、脊兽的跳棋……故宫成了“超级网红”,2015年文创产品在淘宝店销售超10亿元人民币。

  全方位出击互联网,故宫被网友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全能型选手”。2016年,一组富有诗意的故宫初雪照片在网上获得1425万点击量。2017年冬,北京几乎没有下雪。“我们着急啊,但天无绝人之路,我们拍了一组故宫遇见红月亮的照片发出去,第二天一看,2000多万点击”,单霁翔也成了网络达人。

  单霁翔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故宫文化的传播。今年,故宫推出让古画唱歌,都是年轻人谱词作曲。故宫还和腾讯合作举办故宫表情包大赛、动漫大赛,吸引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我们希望更多人通过数字技术了解故宫。”单霁翔说,两年之后,“智慧故宫”完成之时,故宫的文化传播力量、监测水平、安防力量将更加强大。(完)

编辑: 胡莹莹

故宫掌门人单霁翔乌镇讲述故宫“网红”之路

故宫掌门人单霁翔乌镇讲述故宫“网红”之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8日出现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讲述故宫如何通过拥抱互联网,让更多不能来故宫的人,可以了解故宫,观看故宫。故宫在淘宝店的文创产品中,出现了卖萌的皇帝、比剪刀手的宫女、脊兽的跳棋……故宫成了“超级网红”,2015年文创产品在淘宝店销售超10亿元人民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