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通州环球主题公园主体工程年底动工

2018-11-08 10:11:00来源:北京日报

  图纸上形如航船的区域,现实中是12平方公里的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恰恰贴合着通州“千帆万橹,盛世漕运”的运河文化。记者日前从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获悉,文化旅游区大部分市政基础设施已经开工建设,环球主题公园一期规划方案也已取得审查意见,主体工程将在年底动工。

  主体年底动工后年就开园

  12平方公里的通州文化旅游区处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范围内,与行政办公区和运河商务核心区直线距离5公里左右。在文化旅游区内,最受关注的便是环球主题公园。

  通州文化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11月5日,环球项目基础工程开工;2016年10月28日,项目正式启动了土方填垫工程。目前,主题公园一期规划方案已取得审查意见,各标段施工总包和监理公开招标已完成,主题公园一期的六个标段,其中标段一、二、三、四、六已取得施工许可证,标段五已取得施工登记意见函,预计主体工程将于年底正式动工,2020年实现开园。

  除了主题园区外,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一期还配套建设环球大酒店、诺金度假酒店、城市大道,目前这三项工程也已取得项目立项及方案复函,现已全面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下一步,项目将继续加快推进土方填垫工程以及各项工程建设等工作。”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通州文化旅游区也正在开展招商引资,对接了包括旅游、文创、演艺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并在洽谈一批创意创新、虚拟现实等“高精尖”文化和科技融合项目。据规划,文化旅游区内未来将主要引进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影视制作、国际交往、艺术品交易、高端服务、文化融合、休闲度假等一批上下游产业,形成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涵盖百余行业。

  京哈六环均开辟出入口

  在2015年年底环球主题公园基础工程开工后没多久,一份与其相关的配套市政设施工程的清单也随之形成:72项、129个具体工程,总投资约530亿元。

  记者在这份清单中看到,地铁配套方面,规划了八通线南延线、7号线东延线;高速公路方面,涉及改造通马路与京哈高速立交节点、新建日新路与京哈高速立交节点、新东六环路立交节点;此外,还有23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园区内57条道路建设、萧太后河分洪渠工程、园林绿化景观工程、派出所和消防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

  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前,文化旅游区129个工程中,2016年至2017年已开工66个;今年开工50个;剩余13个工程计划明年后年全部开工,环球项目开园前全部完工。

  目前,环球项目配套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萧太后河分洪渠已全线贯通并实现通水,南水北调水厂一期已经建成并实现试供水,城西5号锅炉房已完成升级改造,部分市政道路已启动施工建设,为环球项目配套的电力设施即将启动建设。

  高速路方面,新建京哈高速立交节点、东六环立交节点工程已经正式启动。也就是说,京哈高速和东六环将新增立交桥出入口,将车辆引入通州文化旅游区。其中,京哈高速将实现与通马路、新建日新路的连接,游客能更便捷抵达环球主题公园。可以抵达环球主题公园的地铁八通线南延、7号线东延工程也在抓紧建设中,预计明年便可开通。

  超前谋划28公里地下管廊

  “文化旅游区项目落地前,这里就超前谋划了一大批地下综合管廊。”负责文化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北京建工国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通州文化旅游区一共规划了28公里综合管廊,这在北京拟建和在建的综合管廊中是最长的,将容纳下水、燃气、电信、有线电视、电力、再生水等众多市政管线。

  综合管廊中有大约5公里正随地铁7号线东延工程一起建设。目前管廊结构累计完成长度5公里,约占22%,总体计划环球项目开园前为其提供水电气热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通州文化旅游区建设,把地下管廊工程的建设放在了前面,也为后期道路建设及园区运营打下了基础。这些管廊建成后,也将形成文化旅游区地下综合管廊的干线网络。

  除了管廊外,文化旅游区内还涉及56条道路,包括主干路8条、次干路13条、支路35条,总计约55公里。记者获悉,目前累计开工8条,预计明年春节前后陆续实现剩余48条道路工程、中压燃气和10kV电力工程的手续办理并实现开工。

编辑: 胡莹莹

北京通州环球主题公园主体工程年底动工

记者日前从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获悉,文化旅游区大部分市政基础设施已经开工建设,环球主题公园一期规划方案也已取得审查意见,主体工程将在年底动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