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留尼汪最美瀑布,得坐直升机

2018-11-07 09:42:0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赴留尼汪特约记者 赵风英】 印度洋上的火山岛留尼汪拥有不少叹为观止的巍巍高山,也汇聚了不少秀水。无数河川从高山向四面八方穿流岛屿,生成一道道秀美灵动的瀑布,助小岛赢得“海上仙山”之美誉。留尼汪面积不大,旅游向导中列出可以游赏的瀑布却有250多个,或雄浑或温婉,激起游人一睹为快的欲望。只是很多瀑布喜欢将自己藏于山路曲折的幽谷甚至峭壁临空的绝地,想和它们进行亲密接触必须付出辛苦徒步的代价。此前,《环球时报》记者在岛上进行了一次环岛“瀑布之旅”,一睹数条传奇瀑布的真容。

  名字雅俗共赏

  瀑布坠落往往形成一池潭水,留尼汪人就以某某瀑或某某潭来命名。这些名字五花八门,有的很雅让人浮想联翩,如婚纱瀑布、小姐瀑布、细雨潭、歌谣潭。有的让人不知所云,如锅炉瀑布、奶瓶瀑布、泰山跃瀑布、尼亚加拉瀑布。还有的则俗到一塌糊涂,如牛潭、狗瀑、尿瀑布等。

  激流从绿如翡翠的山屏奔涌而下,为青山挂上了数条白练(如图)。其中最大的那条因地形由细变宽、分成三截。远望而去,犹如一条飘荡于山间的婚纱。传说有位富家少年爱上一位寒门姑娘,但他却遭到女孩家人反对。婚礼上,暴怒的父亲举刀追杀少年,恋人夺路出逃。新娘不幸失足坠下深渊,挂在峭壁上的白纱却变成了动人的瀑布。留尼汪岛的婚纱瀑布很凄美,它的尼亚加拉瀑布与宏伟的北美尼亚加拉大瀑布相比,也不逊色。这是圣苏珊河从55米高红褐色崖顶倾斜而下的巨大水帘。徒步前往,甘蔗田从远处遮住其身影,却难掩其隆隆声响。近观瀑布,撕裂的白绸从天而降撞到崖上礁石。潭中狂涛翻涌,水面虹影浮现,尽管不是一个重量级,浩大的场面还是让当地人将它命名为尼亚加拉。

  名字俗气的瀑布通常更具看点,让人惊艳。牛潭就是一个别有风味的梯级瀑布,上游的大瀑布落差30余米,水流似支支白箭射下,以声势取胜。中游的牛潭是小瀑布形成的一汪大潭,潭面涟漪微动,潭中碧水荡漾。下游的妮可儿瀑布跨度最大,水流如串串银链坠落,散成飞向四周的粒粒珍珠。尿瀑布是一股洒向山路的小瀑布,行人走过必被其淋湿,当地人形容为“孩童撒尿”,却也是一个可爱俏皮的瀑布。

  性格易变乖张

  尽管一些瀑布可驱车前往观赏,大多数更像藏于山林腹地的深闺女子,等待真诚的勇敢者登门探访。拿婚纱瀑布来讲,虽可从公路上远观,若要亲密接触则要花3个半小时徒步,是被列为“困难”级别的越野行走。有的瀑布因为与世隔绝,山路隐秘,需要足够经验和专门地图才能找到。岛上著名的三岩瀑就是隐于峰峦中的一块珍宝,需两日徒步方可到达。

  观赏留尼汪的瀑布,除了徒步的辛苦,更要摸准它们的脾性,带好装备,把握时机才能成功。初探比熊瀑布,记者刚下到竹林,就被蚊子叮了20多个包,奇痛难忍。急忙拿出防蚊喷雾,通身喷了一遍才免遭毁容。后来才得知雨林中的比熊瀑布素以毒蚊肆虐著称。金鸡纳瀑布是一个时令瀑布,丰水期风姿绰约,枯水期只有绿苔,水流几乎隐形。8月末前去时恰逢它的枯水期,两次经过却只看到一股涓涓细流,要不是跟村民确认,还以为自己走错了路。岛南的朗日湾瀑布是留尼汪的明信片景观,虽美得楚楚动人,但性格却很乖张。就算天公作美,每日也仅有20分钟拍摄光景,其他天气和时段来,它只以“犹抱阴影半遮面”示人。

  最著名的瀑布无路可往

  溪降运动爱好者托马对记者说,留尼汪岛虽以山闻名世界,但这儿更是水的天堂。其中有5条高度超500米,被列入《世界最高瀑布名录》。除了向导中提到的250多条,岛上还有很多人迹罕至,甚至没有名字的瀑布。大大小小加起来,会超过300条。要看遍它们一年时间都不够用。有些瀑布因为路径过于危险,有落石甚至坠亡危险而禁止普通公众参观,只有有资质的专业越野者方可到达。以全岛最有名的瀑布“地狱之洞”为例,它的落差达725米,但根本无路前往,近身欣赏它的唯一途径是乘直升机,游客可以借此机会亲身感受这个“地狱瀑布”的壮美。          

编辑: 胡莹莹

看留尼汪最美瀑布,得坐直升机

印度洋上的火山岛留尼汪拥有不少叹为观止的巍巍高山,也汇聚了不少秀水。无数河川从高山向四面八方穿流岛屿,生成一道道秀美灵动的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