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博物院展出一批明代瓷器珍品

2018-11-07 09:26:00来源:新华网

  由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6日亮相故宫博物院景仁宫展厅,展出传世文物和出土瓷片标本共计298件套。

  本次展览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御窑瓷器同时进行展示,按不同时期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均以浓丽明艳青花瓷、纯净雅致颜色釉瓷、色彩缤纷彩绘瓷、影响深远后仿瓷等四个单元分类展示,并遴选少量民窑瓷器加以对比。展出的嘉靖朝浇黄地青花龙穿缠枝莲纹大盘、隆庆朝浇黄釉锥拱云龙纹碗、万历朝五彩镂空花卉龙纹长方盒等,均堪称难得一见的珍品。

  据介绍,明代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共历时99年,御窑瓷器烧造呈现产量规模空前、造型更加繁多、大件器物增多、胎体趋于厚重、装饰愈加繁缛、色彩更显华丽夺目等特征。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政府于2014年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揭牌成立了故宫学院(景德镇)、景德镇陶瓷修复与研究中心、故宫研究院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此后,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与修复、联合举办展览等方面展开全面而深入的合作。自2015年双方开始联合举办以明代御窑瓷器为主题的系列展以来,已举办过五个展览。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2019年2月22日,不单独售票,凭故宫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

编辑: 胡莹莹

故宫博物院展出一批明代瓷器珍品

由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6日亮相故宫博物院景仁宫展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