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门票定价 更要给旅游算账

2018-10-15 13:46:00来源:人民日报

  近期,一些景区门票对本地人和外地人价格有差别的问题,引发讨论。一张小小的门票,背后折射出景区开发建设、定价经营、发展策略等诸多现实课题。本期微议录,我们选刊三篇来稿,与读者一起思考这一现象。

  ——编 者

  摆脱“门票依赖症”

  一些景区针对不同人群收取差别化票价,比如给予本地人一定优惠,首先也是为了让景区资源惠及本地人,实现和谐发展。毕竟本地人世代与景区比邻而居,在景区未开发之前想看景抬腿就走,现在收门票则给本地人这种就近赏景带来一些不便。同时,景区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定价方式,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目标人群、增加游客流量,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使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当然,实现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最根本的在于拿出过硬的旅游产品,形成持久的吸引力。如果旅游产品单一、旅游体验欠佳,价格营销也只能带来“一轮游”,并非长久之计。只有让门票价格回归更加合理的区间,从服务质量、卫生环境、文化特色等方面多下功夫,才能打造出有看头、有玩头、能回头的旅游胜地。

  当前,各种乡村游、特色游、生态游等“免票”的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反映出旅游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趋势。这场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对景区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完善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努力摆脱“门票依赖症”,推动旅游资源整合,做长旅游产业链条,方能在转型进程中掌握主动权。

  ——@王冠楠

  景区管理当有格局眼界

  家乡有一座数百年历史的园林公园,游客络绎不绝,一度是小城的名片。然而,一些人充当“黄牛”倒票抬价,一些人通过“带游客走偏门”等方式扰乱市场秩序。久而久之,影响到公园的秩序,口碑也急转直下,如今早已退出了小城的必游清单。

  同一座公园,前后巨大的落差引人深思。旅游资源既能因得天独厚的条件而荣,也会因“老天爷赏饭”的心态而衰。在消费需求和水平不断提升、信息互联互通的当下,如果还想在票价上做文章,寄希望于赚取地域优势的红利,就容易透支游客的期望、消费游客的信任。

  不论是“黄牛霸市”,还是“远外亲内”,本质上都是一道管理命题。景区管理者对于旅游资源当有让当地人骄傲、让外地人回味的格局眼界,而不是让外地人生畏的狭隘心胸。只有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享精神,遵守市场经济公平规则,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挖掘旅游资源的更多可能性,才能成就旅游业更宽阔的前景。

  ——@吕书娇

  兼顾各方从业者权益

  景区门票“因人而异”,同景区性质、区位、经营状况乃至当地对旅游业的战略定位、规划等多种因素关联,不能简单归结为一个城市对外地游客不友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就性质而言,有国有景区、民营景区以及承包经营的景区;就区位而言,有城区景区、乡村景区以及郊县景区;就经营状况而言,有热门景区、冷门景区、大众景区、小众景区……这些因素组合到一起形成了一个千姿百态的旅游市场。有的景区既具备公益属性,又兼具经营属性,因而在确保旺季不堵、淡季不淡的前提下,采取差别化门票机制,从而更充分盘活旅游资源。

  应该说,旅游市场是一个综合体,各种要素既相互依存又彼此竞争。只有兼顾各方从业者的权益,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价格杠杆等措施,引导市场有序竞争,才能让旅游惠民落到实处。既要算自身经营这本小账,也要算共同做大蛋糕、共享蛋糕这本大账,要明白大河有水小河满的道理,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有机统一。

  ——@李政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5日 05 版)

编辑: 胡莹莹

为门票定价 更要给旅游算账

为门票定价 更要给旅游算账,近期,一些景区门票对本地人和外地人价格有差别的问题,引发讨论。当前,各种乡村游、特色游、生态游等“免票”的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反映出旅游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