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访港内地旅客大幅上升 高铁效应居功不少

2018-10-10 09:45:00来源:新华网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吸引了150多万人次的内地旅客访港,同比增约两成,同时为零售业带来不少进账,名副其实人财两旺。香港旅游业界认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有助带动内地旅客来港,并建议有关方面加强宣传香港深度旅游,以增加香港旅游吸引力,也可避免传统旅游景点过分拥挤。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8日公布的数据,10月1日至7日期间,通过各口岸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人次为1521369,同比大幅上升约20%。相比之下,去年为期8天的国庆中秋“超级黄金周”,访港内地旅客人数只有个位数升幅。

  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访港的内地旅客人次升幅强劲,超出他预期的10%,他相信这除了是过去数月访港旅客人次升势的延续,高铁效应也居功不少。

  “去年下半年开始,香港旅游业情况显著改善,访港旅客人数恢复上升,今年1月至8月上升了约10%,国庆黄金周期间访港人数升幅强劲,延续了这个上升趋势。”他说。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9月23日开通后,迎来首个内地黄金周长假期。特区政府入境处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经由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入境的内地旅客有221744人次。姚思荣表示,这数字占访港内地旅客总人数约15%,当中来自深圳和广州的旅客占大多数,并且以“个人游”旅客居多,可见高铁香港段开通,增强了邻近香港的内地城市旅客来港旅游的意愿。

  团体旅客的贡献也不容忽视。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表示,受惠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等因素,今年国庆黄金周访港入境团数量按年增长逾一成,是最近5年来最理想的表现,让业界感到鼓舞。

  港九药房总商会副会长刘爱国向记者透露,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消费气氛良好,位于铜锣湾、旺角等传统旅客旺区的人流明显增加,内地旅客购买日用品居多,各区药房的生意额普遍上升,整体较去年同期增加一至两成。

  香港特区立法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邵家辉日前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在国庆黄金周前4天,香港药房的整体销售额同比上升近两成,珠宝以及化妆业界的销售额也有双位数的增幅。

  邵家辉认为,今年中秋假期没有与国庆黄金周重叠,刺激更多内地客愿意出游,加上香港9月受台风影响,旅客集中在10月来港,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也有助带动人流。

  随着港珠澳大桥开通在即,邵家辉预料将吸引更多旅客来港,可能导致部分旅游旺区更加拥挤,他建议特区政府增加配套措施,例如加派人手清理街道,以及安排旅游大使在旅游旺区协助旅客排队和疏导人潮等,并可考虑增设旅游景点,避免过多旅客同时集中在某些传统景点。

  姚思荣表示,香港近年开始宣传深度游,例如香港旅游发展局去年推出的“旧城中环”旅游项目大受欢迎,未来将在九龙深水埗推出类似项目,加上节假日旅游项目和离岛游等,既可增加香港的旅游吸引力,也能将旅客从铜锣湾、尖沙咀等传统旅游旺区分流到其他地区,长远有利于保持访港旅客的升势。

  

编辑: 胡莹莹

国庆访港内地旅客大幅上升 高铁效应居功不少

香港旅游业界认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有助带动内地旅客来港,并建议有关方面加强宣传香港深度旅游,以增加香港旅游吸引力,也可避免传统旅游景点过分拥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