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独山:发挥支部四个作用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18-10-01 10:49: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9月30日讯 2018年来,随着“第一书记”、尖刀排成员入驻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上司镇峰洞村,该村党支部力量得到充实,在党支部带头引领下,农村建设、群众利益、产业化发展、乡村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领导农村建设。峰洞村党组织积极带头引领,组织群众实施完成了30户以上通组路硬化,同时争取到农田土地整治项目2个,涉及机耕道建设7公里,为全村百姓铺上致富路;组织群众实施饮水安全项目,在水务局帮扶和爱心企业捐资下,完成14个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组织党员代表、村干部在各村民小组宣传农村危房改造、移民搬迁等政策,近两年来完成了60户危房改造,49户210人报名移民搬迁,逐步解决了全村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全村按老行政区域划为三个片区和15个网格,设片长和格长,人力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极大提高了村级事务的服务能力。

  代表群众利益。一是创办峰洞村板蓝根合作社和惠民利民合作社,把种植户吸纳成为社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组织全村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开展经济作物种植,由合作社保底收购,提高农户增收途径;二是在镇政府帮扶下,创办峰洞村村级工业园,目前已完成2400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一家从事板蓝根、丹参等中药材半成品加工的企业入驻,为该村产业发展和农户就近务工带来便利条件;三是有效整合峰洞村各类土地资源,成立贵州峰林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全村范围内,以农户土地入股占股分红30%的方式发动群众流转土地种植刺梨,目前已完成种植800余亩,其中农户入股约500余亩。

  发动产业发展。在发展产业过程中,该村党组织主动作为、科学谋划,选准产业,建立机制,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得红利。一是组织村民种植板蓝根致富增收,目前全村板蓝根种植面积共2500亩,其中2018年新增1000亩,育苗苗圃200余亩,全村种植户达600余户,涉及贫困户300余户,亩产平均经济效益4000元;二是积极开发刺梨种植项目,率先在者拉组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刺梨,今年预计产生经济效益10万余元,其他村民小组也纷纷拿出闲置土地入股项目,大大增加了农户对刺梨产业发展的认可度;三是以发展村级工业园和招商引资为契机,规划发展丹参种植项目,通过大力宣传,群众积极利用25度以上山地种植丹参,计划今年将种植300余亩。

  主导乡村整治。一是积极协助老年协会开展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能力高、责任心强的班子成员,主要负责集贸市场的管理、服务工作,为峰洞村开展环境治理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利用村级公共经费11000元,为村集贸市场采购垃圾设备,有效解决了垃圾乱推乱放现象,完成了村集贸市场划行规市的初步划分。

  (谢仁棋 余芳)

编辑: 葛成

贵州独山:发挥支部四个作用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贵州独山:发挥支部四个作用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8年来,随着“第一书记”、尖刀排成员入驻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上司镇峰洞村,该村党支部力量得到充实,在党支部带头引领下,农村建设、群众利益、产业化发展、乡村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