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外旅行遇上罢工怎么办?

2018-08-15 07:03:00来源:广州日报

  国外一些国家相继发生过各种罢工活动,机场、铁路、巴士、出租车等交通因此受到影响,导致几大城市的交通近乎陷入瘫痪,而正在这些地方旅游的游客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行程无法按原计划进行,航班取消只能滞留当地……当遇上罢工潮,人生地不熟的游客应当怎么办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注意:

  罢工不是突然发生的

  提前关注罢工预告

  今年上半年,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进行了一次大罢工。此次罢工时间之久,影响规模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此次罢工采用的是“罢两天、工作三天”的形式,所以受影响的时间也就更长了。

  毫无疑问,作为主要的出行工具之一,法国国家铁路一罢工,会严重影响交通出行。根据测算,罢工后全法仅有12%的列车正常运营。罢工导致多班高速列车、区间列车和城际列车被取消,大批乘客挤在铁路月台,巴黎地区道路交通繁忙。也有不少在法国旅游的游客因此无法按照预订行程前往其他地方旅游,因为交通而赶不上飞机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其实,国外不少大型的罢工活动都不是突然发生的,一般都会提前预告。对于游客来说,在预订行程时可以提前关注一下相关的罢工预告,有些游客也可能是提早半年甚至一年预订了机票,那就要在出行前密切留意相关的信息,以便及早调整行程,尽可能避开罢工的时间和区域。即便是撞上罢工,也可以在旅游行程中密切关注相关信息。比如这次的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在罢工期间会在每天17时在公司APP和官网更新售票和列车运行线路的信息,如果所订的车次取消了,就可以免费更换旅程或全额退票。

  另外,游客在遇到罢工时通常会有些手足无措。但对当地人来说,或许已经习以为常,尤其是旅游业人士,对于罢工一般都会有自己的应对招数。因此游客遇到罢工潮,可以咨询一下当地导游、机场工作人员或是旅馆酒店的工作人员,向当地人多多咨询解决方式。

  在欧美国家,罢工一般有些规律,比如若当地政府推出一些影响到工人利益的政策,可能会引发大罢工。游客可密切留意当地新闻。

  注意:提前到机场咨询候位

  除了铁路罢工之外,航空公司以及机场罢工也会直接影响游客的出行。提前购买机票的乘客一般会在罢工发生前收到航空公司发来的信息,如果机票确实不能改签,那么建议提早到机场去候位。一般来说,国际航班是提前两个多小时办理登机的,但遇到罢工,可以更早去到机场咨询,或许最后一分钟有位就能立刻补上。所以,建议大家在预订机票时还是选择规模大、网络多,比如加入了天合联盟、星空联盟、寰宇一家等航空联盟的大航空公司,这样即便是航班取消,也可以及时在航空公司内部以及在联盟系统的航空公司内改签。

  有时候,罢工潮可能集中在几天内发生,但并不意味着罢工结束后机场的一切就快速恢复正常。每当罢工结束后,机场总会集结很多等待中转的乘客,就会显得非常拥挤,而且还可能遇到机场资源紧缺的状况。所以,最好提前做好准备,若要舒服一点,或是行程中有老人孩子,那么就在机场附近预订酒店,能确保休息好,并能随时来回机场询问到最新的航班情况。如果需要在机场长时间等候,建议自备些食物,或是准备睡袋等物资,万一罢工时间长,或是要等候较长的时间才能登机,那么有了这些物资可以在机场内过得比较舒适。

  注意:

  选中心城区的酒店

  遇到交通系统罢工时,酒店如果能够选好,那么也可能会帮了大忙。如果提前知晓罢工信息,又实在无法调整行程和更改机票的话,那么可以考虑换换酒店,减少罢工带来的交通风险。

  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特大规模的罢工,交通不会完全瘫痪,不过航班、火车、公交车等会相应减少班次,或缩短运营时间。所以,如果之前预订的是郊区的酒店,那么最好在知道罢工信息后换换酒店,最好住在离市中心近、不需要转太多公共交通工具的地方,这样即使遇到交通瘫痪也可以步行返回酒店。即便市中心的住宿相对郊区贵,但如果在罢工时赶不上前往郊区的公共交通的话,打出租车往返的费用也不便宜。

  另外,在很多情况下,因为罢工而导致航班取消或延误,航空公司是不负责乘客的住宿的,所以,在预订酒店时,尽可能选择条款比较宽松的酒店,最好是不要选择提前需要付住宿费以及不能退款的酒店。

  注意:

  可召集同伴租车降低车费

  在罢工突然发生时,在当地,你也会遇到不少有同样烦恼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如果不想行程就此延误,也可以考虑一下租车前往。不妨在所住的酒店旅馆内留下信息,召集同伴共同租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大家可以分摊车费,减少罢工带来的经济损失。还可以多询问一下旅馆工作人员当地是否有发布相关信息的网站,让别人帮忙在网上发帖,说不定能更快找到同伴。

  注意:景点罢工或许也可以去

  很多时候,罢工也会在著名的景点内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景点很有可能会关门拒客。因此一定要提早在网上了解景点的开放情况,以免白走一趟吃闭门羹。还可以考虑先去参观一些没有受罢工影响的景点,回头等罢工结束再补充参观。但有时候景点罢工也未必意味着景点就都不能去了,很多游客因为知道某些景点会罢工而放弃游览,反倒会让这些景点没有平日里那么拥挤。

编辑: 晓凡

国外旅行遇上罢工怎么办?

国外旅行遇上罢工怎么办?,游客遇到罢工潮,可以咨询一下当地导游、机场工作人员或是旅馆酒店的工作人员,向当地人多多咨询解决方式。如果提前知晓罢工信息,又实在无法调整行程和更改机票的话,那么可以考虑换换酒店,减少罢工带来的交通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