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空之镜”变垃圾场?景区呼吁携手保护盐湖环境

2018-08-01 07:01:00来源:新华网

  近日,一则“4万游客拥至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竟变垃圾场”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景区表示,“垃圾场”的比喻太过夸张,而且这也并非茶卡盐湖景区的常态,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同时呼吁广大游客一起营造景区良好环境。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湖面海拔超过3000米。由于湖面结晶盐层上卤水的反射,在蓝天白云和远山映衬下形成波光粼粼的镜面效果。

  在这则引起热议的短视频中,延伸至茶卡盐湖深处的栈道两侧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游客脚下散落有不少颜色各异的塑料垃圾,而景区工作人员正在捡拾垃圾,同时播放着“请将垃圾扔入垃圾桶内”的广播。

  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文华表示,这些颜色各异的塑料垃圾主要是游客使用后随意丢弃的一次性鞋套,景区清洁人员会及时捡拾,并与其他日常垃圾一起集中送往茶卡镇垃圾填埋场处理。

  据悉,今年年初茶卡盐湖景区就发布公告表示,为保护盐湖环境,景区将专门定制可降解环保型鞋套,并以低价租赁给游客使用。同时景区内也不得使用非环保型一次性鞋套。

  景区表示,近期,随着游客量增大,景区内外,一些不法商贩向游客兜售一次性鞋套。同时,部分游客在进入茶卡盐湖景区前,就已购买了质量低劣的一次性鞋套,出现部分游客将已使用的鞋套随意丢弃的不文明行为。

  据了解,2018年7月21日,茶卡盐湖景区游客接待超过1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提前一周实现百万游客量;7月23日,景区日接待游客量超过4万人次。茶卡盐湖景区已成为入青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关文华认为,景区租赁给游客的可降解环保鞋套,每双租金是5元,远比20元一双的一次性鞋套便宜,但游客觉得排队交押金租鞋套之后又退鞋套退押金有些麻烦,所以部分游客选择在景区内外的商贩手里购买一次性鞋套。

  景区表示,为给游客提供舒适的视觉体验,景区增加了清洁人员,建立完善了清洁标准、流程和台账,加大巡查频次,以保证景区没有垃圾。同时通过媒体、景区广播、提示标志、短信等,引导游客租赁环保型鞋套。乌兰县政府也已组成执法组,每天对景区内外售卖一次性鞋套的不法商贩进行整顿,没收非环保型鞋套,并集中销毁。

  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康表示,目前景区内外的不法商贩已基本清理,景区内乱扔鞋套的情况也得到遏制。今后,景区将加强管理,保持景区优良环境,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同时,景区也再次呼吁广大游客,不要在景区内外购买一次性鞋套,不要随手乱丢垃圾,携手让“天空之镜”更加明亮。(记者张大川 王金金)

编辑: 晓凡

“天空之镜”变垃圾场?景区呼吁保护盐湖环境

“天空之镜”变垃圾场?景区呼吁携手保护盐湖环境,近日,一则“4万游客拥至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竟变垃圾场”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景区也再次呼吁广大游客,不要在景区内外购买一次性鞋套,不要随手乱丢垃圾,携手让“天空之镜”更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