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跟团游≠低品质 打造优质服务走向多元精致

2018-07-30 09:22: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游客暑期在山西平遥古城游览。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时值暑期,旅游又进入高峰期。其中,自由行虽然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热衷的出游方式,但跟团游依然占据着中国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出境游中跟团游比例更高。

  跟团游作为有专业服务、性价比高的旅游方式,依然受到很多游客的青睐。在经历了走马观花游、不合理低价团后,如今的跟团游已走向多元化、精致化、高品质的发展阶段。

  依然是主流方式

  从目前暑期预订信息看,不管是老人、带孩子的家庭,还是年轻白领、学生等各类人群,都有大量的游客选择跟团游。从携程旅游网3亿用户在线预订跟团游、自由行的统计看,在国内游用户中,有一半选择跟团游产品。出境游选择跟团的比例还要高于国内游。从携程7000多家线下门店的订单看,80%以上的游客选择跟团游产品。中青旅遨游网的数据显示:出境游中跟团游占比65%,国内游中跟团游占比60%左右。同程旅游网数据也显示:去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中,跟团游占比45.9%,相较于2016年有所提升。

  由于出境游受到语言、当地交通、公共设施等因素的影响,相当多的游客倾向选择跟团游来满足游玩的需求。欧美、非洲、中东、澳洲等是出境跟团游的主要目的地。国内跟团游主要目的地包括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等。

  同程旅游副总裁、度假事业群CEO杨佳佳介绍,与自由行相比,跟团游的优势主要在于性价比高,价格相对优惠,一般以较为成熟的线路为主,行程相对可控,出行效率高,节约时间,有专业导游、领队等人员全程提供服务。旅程相对较为省心,在安全性上也较有保障。尤其突发事件来临时,有完备的应急保障措施。

  跟团游在中国出境游市场中优势尤其明显。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总经理王振玥分析说,跟团旅行社拥有丰富的机票及酒店资源,能够有效地管控航空资源,从而在大交通上占领优势。旅行社拥有多年操作经验,因此在当地熟悉程度上,景点及行程安排上会更加合理。团队游是打包好的旅游产品,包含了前期游客签证资料准备、行程规划、当地情况对接等,免除了游客自己做攻略、查线路等繁复的工作。旅行社还与外国各目的地旅游局、各国使馆,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帮助客人行程顺利、签证快速出签。

  形式多样品质提升

  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和游客需求的提升,目前跟团游内容和形式已变得丰富多样,逐渐消除了自由度差、不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等传统劣势。携程自营国内事业部总经理李凡说,跟团游在互联网创新的推动下,不管是行程设计、信息透明、资源开发、现场服务等方面,已打破了传统跟团游的局限,可以称为“新跟团游”。以携程跟团游为例,从产品分类和用户选择看,目前跟团游有5种类型:常规跟团游、精致小团、半自助游、私家团、定制包团,主要区别是在参团人数、自由度、适合人群等。精致小团、私家团和定制游增长迅猛,游客越来越看重跟团游的体验,不跟陌生人拼团的私家团、私人定制旅游方式成为潮流。

  杨佳佳介绍,跟团游的标准团产品一般是固定的,线路、交通、餐食及时间等都是固定的。而定制团允许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对时间、线路、交通、餐食等进行个性化组合。另外,半自助游产品,介于跟团游和自助游之间,旅行社只负责交通和住宿安排,线路和行程由游客自行规划。

  一些青睐自由行的游客为保证出游质量,也会选择高品质的旅行团。中青旅遨游网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刁爽说,现在跟团游与自由行的边界逐渐模糊,跟团游产品中融入自由行特征,例如部分时间自由活动、不包含用车、用餐、导游。跟团游正从由观光型向度假型转变。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跟团游的品质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杨佳佳说,人们对于跟团游的需求逐渐不再满足于“到此一游”,而是对服务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交通住宿的品质到线路安排的深度、个性化等的要求越来越高。同程旅游推出“同程专线”的跟团游,把品质游作为战略焦点,构建完整的品质跟团游产品线体系。

  王振玥介绍,在出境游发展的初期,基本上以多国连线为主,目的地集中在东南亚等国家,随着中国游客消费升级和出境经验不断丰富,出境跟团游的产品从2-3国连线到1国深度、再到一国某地区深度等,出现了自驾游、摄影游、邮轮游、亲子游、蜜月婚拍、体育旅游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从而满足不同游客的出游需求。

  选择高品质跟团游

  在采访中,记者从旅游一线业者口中得知,跟团游不是传统落后的代名词。跟团游变得不受欢迎是一个伪命题。跟团游经过多年发展,正在摆脱“低品质、不合理低价”。随着国内旅游消费水平的持续提高,市场越来越规范,低品质的跟团游产品正在被市场淘汰。跟团游正在回归服务的本质,重新获得中国主流旅游者的认可。未来的跟团游将是品质游的时代。

  刁爽认为,跟团游意味着高性价比,而非低品质。伴随消费升级,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品质跟团游产品,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上进行全面升级,行程中也会加入更多体验活动,游览节奏也更为舒适。目前,跟团游产品丰富多样,不同人群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跟团游产品。

  跟团游会一直存在,但将向高品质、精品化、定制化、高自由度满足个性化需求方向发展。杨佳佳说,以出境游为例,市场上既有客单价数千元的常规旅行团,也有客单价几十万元的高端奢华团。游客在选择跟团游时有很大的自由度。就目标人群而言,跟团游更适合中老年人群,定制团产品则比较适合家庭出游或公司集体出游;从目的地看,出境游目的地更适合跟团游,一些相对较为小众的国内游线路,如长途自驾、登山、探险等,可能需要专业人员的支持,也非常适合定制团的形式。

  杨佳佳告诉游客,跟团游产品一定要警惕“低价陷阱”,要保证出游质量,不要选择价格明显低于合理范围的线路。另外,还应参考商家的口碑、信誉和实力,尽量选择口碑好、实力强的旅行社,也可以通过旅游网站、社区等获取专业人士的经验分享。游客可以从吃住行游购娱六个要素来比较跟团游产品的性价比。

  王振玥说,看清团队游产品中包含项目,是否为一价全含,还是有自费项目,是否有购物环节等。选择合适自己的跟团游产品,而不是看价格低。李凡提醒游客,在网上预订时,要根据不同的产品类型、供应商、钻级、价格、点评挑选合适的跟团产品。消费者在跟团游的选择上一定莫贪小便宜,尤其是警惕低价团和购物猫腻,要擦亮眼选择可信商家。

编辑: 胡莹莹

跟团游≠低品质 打造优质服务走向多元精致

时值暑期,旅游又进入高峰期。其中,自由行虽然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热衷的出游方式,但跟团游依然占据着中国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出境游中跟团游比例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