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盛夏季节来滑雪:国内首次夏季大规模冰雪运动来袭

2018-07-29 10: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申冬奥成功三周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十周年来临之际,7月31日至8月8日,夏季全国范围内第一次大规模冰雪活动——“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即将启动。27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推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举措。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目标之一。针对这一目标,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全面提出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期望将冰雪运动的影响在地域上不断扩展,覆盖人群逐步扩大。

  “这是我们第一次试着在夏季大规模搞这样的活动,国外有一些先进的经验,但也只是小规模团体组织的活动。”丁东介绍说,在策划中,冬运中心社会相关企业、地方体育部门和冰场、雪场俱乐部进行沟通,力争用新颖的形式来完成这项活动。

  活动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联合全国各地推出“全国青少年滑轮推广主题活动”“全国青少年滑雪夏令营”等六大特色冰雪活动。为了适应时间和地域的差异,冰雪周的活动也在做出调整。

  例如,7月31日将在深圳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滑轮推广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滑轮运动与越野滑雪高相似度的特点,使得参与者在炎热潮湿的南国夏季也能体会到滑雪的乐趣;紧随其后在“世界之窗”室内滑雪场进行的上雪体验更是让两者的相互转化降低了门槛,提高了效率,成为了冰雪运动的“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下的积极尝试。

  据介绍,活动参与人群将以青少年为主,基本实现各年龄段全覆盖。但丁东坦言,如何调动青少年的参与热情却成了为期三个月筹备工作中的最大难题。

  “我们小时候接受到的资讯比较少,假期能有大量的时间进行户外运动,但是现在的孩子们假期除了旅游外,走出家门的时间比较少,所以我们要利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吸引他们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丁东说。

  本次冰雪周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面向全国青少年推出“快乐暑假冰雪作业”,通过开发“冰雪脑力王”小程序进行知识竞答,利用多位文体明星担当“冰雪运动推广大使”,让孩子们在课业之余开阔眼界,增长冰雪知识。

  此外,系列活动还包括与社区组织合作的“冰雪社区讲堂”,全国范围内展开的“全民冰雪公开课”“青少年滑雪夏令营”等等,旨在更好地激发社会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并为后续将举行的“第五届大众冰雪季”预热。

  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中国“冰雪热”不断升温。丁东介绍说,随着旱雪、仿真冰等新技术的发展、运用,以及轮滑和滑轮分别对冰上和雪上项目的高仿,突破地域和季节因素对开展冰雪项目的限制越来越有利。“希望通过重点在青少年中的推广,能推动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黄钰钦)

编辑: 方婧

国内首次夏季大规模冰雪运动来袭

在申冬奥成功三周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十周年来临之际,7月31日至8月8日,夏季全国范围内第一次大规模冰雪活动——“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即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