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游高峰期已至 雨季外出需防范安全隐患

2018-07-12 12:30:00来源:北京晚报

  随着夏季的到来,我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都进入了雨季。同时随着暑期的到来,各种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等出游方式皆呈火爆态势,但是雨季虽为旅途增添几分浪漫,也为旅途带来了不少困扰,甚至是安全隐患。

  雨季外出旅游要注意以下风险:一是交通安全,雨季天气变化莫测,容易造成道路湿滑,引发各类交通事故;二是自然灾害。雨季属于泥石流、山体滑坡、洪灾、雷电等灾害高发期,容易发生山洪暴发、河水泛滥、城市积水、雷击伤亡等事故;三是雨季疫情,雨季天气潮热,蚊虫滋生,多发疫情;四是饮食安全,气候高温多雨,食物容易过期发霉,出游要警惕食物中毒。

  为此,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安快乐出游,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外出旅游看天气,恶劣天气不出门。出游前,详细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状况和道路交通状况,认真规划旅游行程,做好防暑、防雷、防雨准备,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出行提前了解安全知识,备好雨衣、雨伞、雨鞋等雨具。

  二是户外活动需谨慎,室内项目可选择。雨季户外运动项目选择需谨慎,充分了解相关风险和安全规定,雷雨天气不要前往山岳型、峡谷型、涉水型旅游景区点,更不要参加未开发线路探险旅游,切不可追寻刺激、盲目探险,可多选择室内娱乐项目或者体验美食等。

  三是遇到险情要冷静,迅速求救是上策。旅途中,一旦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冷静,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等待救援过程中,要节省体力,保持耐心,听从指挥,避免拥挤混乱,有序撤退。

  四是备好旅途常用药,生病难受早就医。雨季天气多变,忽冷忽热,容易引发疾病,要注意保暖并随身准备常用药物;遇到食物中毒、生病等情况及时服药,就近就医,防止病情恶化。 李淼

编辑: 胡莹莹

出游高峰期已至 雨季外出需防范安全隐患

暑期已至 雨季出游需防范安全隐患,随着夏季的到来,我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都进入了雨季。雨季外出旅游要注意以下风险:一是交通安全,雨季天气变化莫测,容易造成道路湿滑,引发各类交通事故;二是自然灾害。为此,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安快乐出游,注意以下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