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冬奥场馆建设注重赛后利用

2018-06-13 10:44:00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记者于12日探访了北京冬奥会多个在建场馆,了解建设进展,并进一步感受到可持续办奥理念已融入建设全过程。

  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新建场馆,又称“冰丝带”。为在赛后实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所有冰上运动的全覆盖,场馆特别采用了全冰面设计,1.2万平方米的冰面居亚洲首位。

  依照规划,2022年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将对民众开放,成为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于一体的多功能冰雪中心。

  作为2008年奥运会期间多个水上项目的比赛场地,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水立方”将化身“冰立方”,成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

  据介绍,为实现场馆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利用,水立方组建了科研团队,针对冰壶场地转换、环境除湿等关键技术难题进行突破研究,同时还将升级空调除湿、体育照明、建筑声场、机电设施等系统,逐步实现“冰水转换”,最终达到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标准。

  单板滑雪大跳台是今年平昌冬奥会的新增比赛项目,也将出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按照规划,位于首钢园区内的单板滑雪大跳台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单板大跳台场地。

  据了解,大跳台主体结构约60米高、160米长,北京冬奥会后,该场地可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比赛,成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赛事管理人员训练基地,并作为向公众开放的冬奥会标志性景观旅游景点和休闲健身活动场地。(记者季芳)

编辑: 赵龙

北京冬奥场馆建设注重赛后利用

=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记者于12日探访了北京冬奥会多个在建场馆,了解建设进展,并进一步感受到可持续办奥理念已融入建设全过程。作为2008年奥运会期间多个水上项目的比赛场地,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水立方”将化身“冰立方”,成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