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农架建生境廊道 金丝猴过马路可走“天桥”

2018-06-09 09:49: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翟兴波、通讯员张珊珊、赵贝)一棵百年古树倒了,横跨林中山路,上面布满野花、青草、苔藓,长成一座动物专用“过街天桥”。6月8日,记者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大龙潭附近看到一座拱形天桥,这是华中地区首个野生动物金丝猴专用生境廊道。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李纯清介绍,像这样的野生动物通道,神农架共有20余处,包括1处综合动物树桥通道、2处金丝猴树桥通道、20余处公路沿线简易通道和大九湖湿地鸟类食物补给点。

  神农架是众多古老孑遗、珍稀濒危和特有生物的关键栖息地,素有“动植物避难所”“野生动物王国”的美誉,有国家重点保护兽类金丝猴、大熊猫、斑羚、毛冠鹿、黑熊、黄喉貂、豹猫、林麝等。但由于人类活动干扰及209国道与旅游公路阻隔,部分物种生态系统处于相对隔离,对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安全构成威胁。

  为促进神农架,乃至鄂西、渝东等泛神农架区域生境板块间物种交流和生态系统功能连通,神农架国家公园启动野生动物通道项目,一期工程20余处通道年内将完工,二期、三期工程正在规划中。这些通道融入自然倒伏的树木、藤本绞杀植物、苔藓地衣等原始森林元素,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并在通道附近架设红外监控设备,实时拍摄、观测野生动物适应通道情况,促进野生动物保护与研究。这些工程完成后,将形成湖北、重庆毗邻神农架6个县(市、区)统一协调的野生动物专用“路桥网”,使野生动物畅通无阻。

编辑: 果君

神农架建生境廊道 金丝猴过马路可走“天桥”

一棵百年古树倒了,横跨林中山路,上面布满野花、青草、苔藓,长成一座动物专用“过街天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