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企改革:铁总转让动车网络49%股权 与技术企业共同打造动车组Wi-Fi开发经营新平台

2018-06-07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何微)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日,其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圆满完成,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受让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股权转让受到广泛关注,国内众多知名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了股权转让公告,征集投资人,并进行公开招投标。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开展投标文件评审工作,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确定了中标人。北京产权交易所对评审工作进行了全过程监督。   
  该负责人指出,此次通过股权转让确定与腾讯、吉利控股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是铁路部门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发展,拓展国铁企业资产市场化经营新领域,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进一步丰富和满足旅客旅途生活新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与腾讯、吉利控股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在保证基本服务标准普惠的同时,加快建设和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使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腾讯、吉利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从而获得公司经营权,既实现了与国铁企业深度融合,又有利于发挥双方的优势,也是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重要布局。腾讯、吉利控股将发挥网络连接、内容、安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铁路部门共同开拓创新,创建铁路互联网服务的开放合作新平台,推动面向旅客的智能高铁建设,高铁网、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开发经营前景广阔。
  下一步,双方将依法构建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优化技术运营团队,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和经营工作。
编辑: 宋雪

国企改革:铁总转让动车网络49%股权 与技术企业共同打造动车组Wi-Fi开发经营新平台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日,其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圆满完成,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受让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